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扎堆结婚是无奈,“红色炸弹”才烦心

发布时间:2018-10-08 08:51:57来源:荆楚网

  十一假期可以连续休假7天,而这期间也正值天气凉爽的秋季,很多新人因此都会将自己的婚期放在国庆期间。日前,有网友爆料称,山东枣庄的一家酒店,仅10月5日一天,就举办了12场婚礼。记者从多位婚庆从业人员处了解到,要想把婚礼安排在像“五一”“十一”或其他热门时间段的话,举办婚礼的酒店、婚车、婚庆服务等往往要提前一年预订。(10月7日北京青年报)

  “十一”小长假结婚扎堆引来众多网友调侃,诸如“同一家酒店找错婚礼大厅”,或是“吃错饭没关系,礼别随错了就行”之类的留言,在自媒体平台上随处可见。别说有的酒店一天办20场婚礼,就是办个七八场,也够来宾找一阵子。而那些交际范围广且有经济实力的人,还要“打飞的”到另外一些城市参加婚礼。好不容易盼来的一个小长假,不少人却由于必须参加一个接一个的婚礼而不得不取消原来已经定好的计划,无奈放弃“放飞自我”的打算。

  可是,人们选择“十一”小长假扎堆结婚,却也实属无奈。对于国人来说,一年中除了春节长假,就剩下了“十一”和“五一”,且人们一般又不把婚礼放在春节期间举行。因此,“十一”和“五一”就成了结婚扎堆的时段。而与“五一”相比,“十一”假期更长,人们更有时间准备婚礼和参加婚礼,这就使“十一”办婚礼的人多于“五一”。况且,选择“十一”期间结婚,还能为新中国庆生,更有纪念意义。想知道“十一”扎堆结婚,看看报道就会知道,有些省市,2019“十一”的婚礼场地已经订满!

  “十一”小长假,新人扎堆结婚,使“黄金周”变成“婚礼周”。而办婚礼就要隆重一些,亲朋好友必定到场。如果一天要参加好几场婚礼,就不仅仅是“赶场”的问题了,还要掂量一下自己的钱包。“喜帖”的连番来袭,被很多人视为“红色炸弹”,而像小长假中的喜帖,更被视为“连环红色炸弹”,轮番轰炸后使很多人直喊“吃不消”。

  今年“十一”黄金周,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就亲身体验了一次。当一张张红色的“幸福通知书”已变成“红色罚款单”,许多市民朋友们都害怕收到结婚请柬。尤其是像“十一”这样的“黄道吉日”,一个“黄金周”下来,一月工资几乎全被卷走。有朋友自嘲说“也算变相储蓄吧,到自己结婚时再收回来”。办婚宴现在似乎变成了一个“面子工程”,把婚礼办成了“功利宴”,使送钱的和收钱的都不满意。

  可见,扎堆结婚是无奈,“红色炸弹”才烦心。结婚扎堆,礼金也必然扎堆,这使眼下这种婚宴形式变得很尴尬,失去不少婚礼的喜庆,反倒给亲朋好友带来了很大烦恼。这烦恼不仅源于忙着“赶场”,使小长假不能再安排其他活动,还使一部分人在经济上捉襟见肘。正像一位网友所言,最近一周他已经收到了3个好友的结婚喜帖。拿着这个月的工资条,翻翻皮夹子,他只剩下苦笑的份儿。他给3名好友准备了各1千元的红包,这已经超过了他月工资的一半。

  这位网友还算幸运,毕竟还没把他的钱包掏空。而对那些工资收入一般的人来说,要是赶上几个好友都在黄金周扎堆结婚,那这部分人恐怕就要当一次“月光族”了,甚至还有可能“崩溃”俩月。由此,结婚扎堆,对办婚礼的人来说,顶多是“幸福的烦恼”,只要事先把一切安排妥当,就不会有太大的麻烦。而对那些必须随礼的人,尤其是收入一般的人来说,那麻烦可就大了。礼金拿少了没面子,拿多了又拿不起。看来,移风易俗,节俭办婚礼,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