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亚残会遇冷,我们需要做什么?

发布时间:2018-10-10 10:40:04来源:荆楚网

  在热闹的“十一”长假期间,一条本该获得更多关注的新闻却“遇冷”了:10月6日,第三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在雅加达开幕,中国体育代表团阵容空前,派出了232名队员参赛,更是创下了参赛队员人数的历史记录。在微博曝光的不到一分钟的现场视频中,中国代表队的运动员穿着笔挺的制服款队服帅气出席开幕式,在现场集体高唱“团结就是力量”并高呼着“中国,加油!”为自己打气,场面激情飞扬!然而,看台上却甚少有人观看。(10月9日《钱江晚报》)

  看台上的遇冷,其实无法被苛责。因为就在前不久,此次亚残会的主办地印尼刚刚遭遇了一场海啸,损伤严重。但是在国内的互联网舆论场,却也几乎没有亚残会的任何消息,这未免让人有点意外,也实在不应该。

  确实,相较于一般的世界级运动会,亚残会、残奥会等在观赏性上要打折扣,但这不能成为社会理所当然的忽视甚至无视残疾人运动会的理由。一定程度上说,残疾人运动会的关注度,与社会对于残疾人的关照和尊重程度,其实是成正比的。在这个意义上,这场少人问津的亚残会,所折射的还是整个社会对于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态度。

  当然,强调亚残会不应该遇冷,不是说要强制每个人都必须关注,或者说是应该同情残疾人。而是说对于残疾人事务的关注和关心乃至参与,应该是文明社会一种自然而然的公共取向。在一篇《我们为什么要看残奥会?》的文章中,作者直言,看残奥会不是为了同情,也不是为了被感动,而是像看正常人一样看他们竞赛,在享受正能量和激励的同时,保持最可贵,也是最基本的尊重。因为正是通过竞技场,我们才能意识到,残疾人不只有被照顾和辅助,“他们能做到的事情,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换言之,残疾人事务的受关注程度,直接投射的是一个社会对于残疾人价值的认知水平。在这一方面,我们确实还有很多的“补课”之处。比如,盲道缺失,或者说是相应的公共便利设施与服务缺乏,在我们的城市中仍非常普遍。而这次亚残会中的一个细节更是让人深思。

  众所周知,在一般的正式运动会上,运动员穿着统一的服装入场,这是一件看起来理所当然的事,但对于残疾人运动员而言,却并没有那么容易。比如,因为每个运动员的身体条件不一样,所以必须根据他们的体型进行差异化定制。232名运动员就意味着需要232件完全不同规格的礼服,对于服装厂家而言可以说是数量少且要求多。这点难处是必须要承认的,但是,这次参会的运动员,在距离比赛只剩2个月的时间里,衣服仍没有着落,这还是大大超出了人们的预料。最终,在蚂蚁金服公司的“跨界”帮助下,并邀请时尚界的知名设计师亲自操刀,这才让运动员们如愿以偿能够穿着统一服装入场参赛。

  一家并非从事服装业的公司最终“跨界”介入,才帮助运动员们解决了服装问题,特别是在logo的设计上充分展示对残疾人的尊重,这样的举动无疑值得肯定。但是也正是通过这样的公益善举,人们更能发现,残疾人群体所应该有的社会支持系统,依然显得孱弱。因此,面对这届亚残会上的“冷”与“暖”,如何真正系统性的提升残疾人群体的社会关照与服务保障水平,值得整个社会冷静思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昌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