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最是平“语”近人心

发布时间:2018-10-12 14:15:40来源:荆楚网

  为人需要品德,从政需要官德,治国需要每一个人都有内化于心、外现于行的核心价值观。《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推出的第三集《国无德不兴》中以立德为主题,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德”的论述,选取了总书记常用的“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典故,从崇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明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修德——勤学、明辨、笃实三个维度,通俗易懂地讲明总书记关于“德”的论述,是对我国传统道德思想的继承和发展。(10月11日中国经济网)

  “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习近平总书记早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就强调了“政德”的重要性,并告诫党员干部要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紧密联系起来。的确,政治生态的状况,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关系着党的形象和人心向背。作为奋进在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来说,尤其应牢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自觉以更高的标准约束自己,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展我国传统道德思想,从优秀文化中汲取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

  立政德需明大德,坚定理想信念。“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我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如何立德就需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积累,养成好思想、好品德。作为党员干部就需要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只有谨遵在大是大非面前树立鲜明的旗帜的“大德”,才能做到心中有国家、有人民,如此才能做到“明大德”,引导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立政德需守公德,厚植为民公心。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这是中国先人对当时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在当代中国,我们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就要求我们要有“守公德”的“公”心,厚植“为民情怀”,真正的做到“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带领全体人民驶向美好生活的彼岸。

  立政德需严私德,坚守公仆本色。严私德就是要严格地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不可越雷池半步”。当今社会,我们为什么要立德,因为德有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现在我们每一年都会评选全国道德模范,会评选感动中国人物,就是想把这种德的强大的精神力量注入社会,注入人心。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其实也可以从很多人的身上感受到、学习到这种强大的力量。我们要严私德,坚守公仆本色,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真正树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人无德不立,政无德不彰”。政德是社会道德的风向标,也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各级党员干部队伍都应该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涵养“德”行之精神,在爱国奉献中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陶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