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重阳节需要“节”外的敬老之举

发布时间:2018-10-15 08:56:01来源:荆楚网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自1989年,我国把每年的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节日。在这个节日里,是普及关心关爱老人这一社会价值理念的最好时机。

  从社会层面来看,重阳节招来“敬老风”,是多年延续下来的社会现象。这一天,赠礼品,开晚会,搞体检,帮劳动……这些行动中或多或少掺杂着刻意作秀,扩大宣传。这其中给予老人们的,无论是物质上的资助,还是精神上的愉悦,乃至细微琐屑的关怀,都“温暖”出一行行老泪。然而,好景不长,节日过后又恢复往日的常态。

  从个人和家庭的角度来看,多数的子女都是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对家中老人表达节日的祝福,或者邮寄一份节日礼物。对于老人而言,他们更加期盼的是平日里子女们 “常回来看看”。 我们不妨陪他们喝喝茶,休休闲,吃吃饭;同他们聊聊家常,叙叙亲情,谈谈新鲜事;为他们梳梳头,敲敲背,捶捶腿。只要能够陪在父母老人身边,他们就是快乐的。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老年公寓、敬老院。老人一心为子女着想,不想成为孩子的负担,所以选择走进孤独的敬老院。子女们呢?以工作太忙,家庭负担太重为借口,将老人安置在衣食无忧的孤独场所。也有些子女试图用金钱和礼品弥补心中的愧疚,老人们想要的是亲情和陪伴,金钱绝不是孝敬父母的最好方式。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敬老孝亲不是朝夕之事,它需要我们有足够的爱心和耐心去承担。功夫在“节”外的敬老之举,才是老人们最期望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