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禁止家长拍马屁”不能只靠一纸禁令

发布时间:2018-10-15 09:26:54来源:荆楚网

  记者日前从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教育局获悉,为规范区属各学校、幼儿园微信、QQ工作群等家校网络交流平台的管理,减轻广大家长、学生过重工作学习负担,城西区出台《家校网络交流平台“五要五不要”管理规定》。其中规定:一般性通知,原则上不点赞、不回复,避免“拍马屁群”的出现。 (10月14日新华网)

  学校或者是教师建立的“家校互动平台”,原本是家校之间,师生之间交流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学校可以发布一些通知,教师可以和家长交流学生的成长问题。然而,不知道从何时起,“家校互动平台”变成了拍马屁的地方。

  学校发布一个通知,所有家长都纷纷点赞,教师发布一个信息,所有家长都竖起了大拇指。有的家长还“美言美语”:感谢张老师爱生如子,感谢李老师照顾孩子,感谢王老师兢兢业业。假如说,这些话语,都是肺腑之言的话,那是没有问题的。有问题的是,很多家长都是人云亦云,好像自己不给学校点个赞,就是另类的,好像自己不给老师说句好话,就不是“合格的家长”。“家校互动群”,俨然成了拍马屁的地方。

  “家校群”变成“马屁群”的现象,其危害是不小的。一个方面来说,不能让学校和教师正确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不能收集真正的意见和建议,给学校的决策和后续的教育制造了障碍,不利于教育事业的发展。一个方面来说,家长拍马屁的习惯会影响了孩子们,让孩子们从小养成了拍马屁的习惯,这样的孩子长大之后,就会把拍马屁的习惯带到社会上。

  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教育局,规范“家校群”的做法是对的,然而只靠一纸“禁止拍马屁”的禁令,并不能完全终止拍马屁的情况。即便在群里没有拍马屁的家长了,可是心里的拍马屁情结依然存在。他们还是会给朋友圈里的教师点赞和拍马屁的。

  我们需要找到“家校群”变成“马屁群”的真正原因。其实,说白了不是家长喜欢拍马屁,而是在拍马屁的背后是成长的焦虑。没有一个家长不希望孩子成为人中龙凤的。而让孩子学有所成,最关键的问题在教师。家长担心的其实是,教师能不能公平的对待自己家的孩子,教师能不能一视同仁的传道授业,在安排座位的时候,自己家的孩子能不能“坐到前面”?一句话:孩子在学校里是不是能够得到教师的照顾。

  不难看出,“家长拍马屁”其实是对教育公平的呼唤。那么,只是发布“禁止拍马屁”的通知,意义也就不大了,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实现教育的公平,提升教师的素质。

  拍马屁与不拍马屁,结果是一样的,家长也就不会如此低三下四的在公开的“家校群”拍马屁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