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不能让“影子药师”潇洒走一回

发布时间:2018-10-15 09:38:26来源:荆楚网

  从去年年初起,宁夏食药监部门开展全区执业药师虚挂兼职违规行为集中整治行动。企业自查和监管部门查处相结合,共清理虚挂兼职执业药师100多名。(10月14日人民日报)

  虚挂兼职执业药师,也称“影子药师”,是指一些执业药师将资格证书违规挂靠到社会药店或医药企业,本人并不到药店或企业执业,以获取报酬或谋取其他利益,即挂证不在岗,见“证”不见人。

  “影子药师”的出现,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执业药师数量和社会需求之间的缺口,使挂证行为有了滋生土壤。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了确保用药安全,药品生产企业和药品经销商必须配备具有执业资格的药师,但截至目前,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仅有45万人,且绝大多数在公立、民营医院或私人诊所工作,难以满足药企特别是多如牛毛的药店需求,于是挂兼职执业药师应运而生。另一方面,缘于利益驱动。近年来,药品生产企业和药店增多,执业药师需求量也随之增加,相较于一名全职执业药师的薪酬,虚挂兼职的成本明显更低,使得一些经营主体倾向于这种操作。而执业药师“挂证”,则可再增加一份报酬。于是,双方一拍即合。然而,药品经营如果缺乏执业药师的专业指导,则有可能影响患者健康,甚至危及患者生命。因此,对虚挂兼职执业药师的现象,必须予以清理和整治。

  近年来,各地都对“影子药师”进行过整治清理,情况有所好转,但经常旧病复发。要解决好这一问题,需要综合治理、多方施策:要完善制度法规,规范管理职业资格证书,为依法行政提供制度保障;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健全职业资格大数据库,掌握持有者从业状况,及时发现挂证现象;要况、通过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信息管理平台及社保信息,掌握执业药师从业情况,加强政府监管,引导执业药师依法从业;要高挂证成本,对违法个人和单位加大处罚力度。

  用药事关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和大意。从这个意义上讲,宁夏食药监部门开展的全区执业药师虚挂兼职违规行为集中整治行动,无疑是十分必要的。各地也应该像宁夏一样,开展这样的整治活动,不能让“影子药师”大行其道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