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一个“清水衙门”咋会出现73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8-10-16 09:18:22来源:荆楚网

  “差旅费已全部使用公务卡规范结算,个别人员兼职劳务费已清退到位……纪检监察组反馈的10个即知即改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另外4个需长期整改的问题均已明确整改责任。”近日,江西省上饶市文化馆馆长徐勇来到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纪检监察组,报送相关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0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今年6月底,江西省上饶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纪检监察组下到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文化馆、歌舞团、博物馆等单位开展督查。各组分成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和核查整改三个小组,在个别谈话时,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和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查阅账本时,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梳理线索时,聚焦普遍性、倾向性和突出性问题。通过近一个月的调研督查,纪检监察组对4个局属单位问题线索进行了梳理,共查找出问题73个。

  “清水衙门”多指那些权力相对较小、“油水”相对较少的部门。他们由于不掌握“实权”,是很少有人巴结的对象,因此大众往往认为“清水衙门”的官员比较廉洁,少有违法违纪的情况发生,如果纪检监察干部也存在普通老百姓这样的观点,那就大错特错了。

  作为政府组成机关,文化、人防、气象、信访等部门都具有相应的行政权力。权力只要存在并不受约束,就会给贪腐分子可乘之机。不久前,中央第九巡视组在向中国气象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意见时指出,“中国气象局‘清水衙门’水不清,气象科技服务、科研资金管理、设备采购等领域特别是防雷服务中廉政风险较高。”同样,作为文化部门也并非一方净土。学术造假、领导乱兼职、搞文化利益输送、滥评文化奖项等等都是文化腐败的典型表现。

  江西省上饶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看似大众心目中的“清水衙门”,是真正的“冷衙门”,但他们中的党员干部也同样会犯其他部门党员干部所犯的错误,如果监督执纪的时候再松一点,他们的自我要求再宽一点,他们犯错误的可能性就更大。这也许就是一次督查,发现一个“清水衙门”73个问题的原因吧。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