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讲真话别成学校教育的短板

发布时间:2018-10-16 15:23:05来源:荆楚网

  现在调查问卷比较多,孩子拿回家的调查问卷,你拿到答案会怎么做呢? 10月12日,河南荥阳的周先生因为没有按照学校老师给的答案照抄,并且写了自己的想法,他被老师踢出了班级微信群。(10月13日河南都市频道)

  因未按照学校发放的答案填报调查问卷,河南荥阳市第三小学一些家长被丁姓老师踢出了班级微信群,让这些家长郁闷不已。讲真话反而被“惩罚”,调查问卷又有何意义?面对媒体和公众的质疑,涉事老师态度从强烈反感到重新再把家长拉回家长群。事情虽峰回路转,但事情足以让人深思。

  作为配合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填写调查问卷,本来就是摸清教育工作中存在问题,厘清学校、老师和家庭长对教育模式、各主体在教学中的作用以及教学成效等的关系,这一调查,建立在实际效果之上,会起到促进教育工作,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实现学校、老师和家长关系良性互动。但是建立在“标准答案”之上的调查,显然就会让调查失去了了解事实、解决问题的机会。

  面对部分家长的讲真,老师动辄“踢出群”的举动,令家长疑惑和不满,也让不少家长因此担忧自家孩子在学校中是否受到冷落和排挤,如果老师再给这些学生小鞋穿就是更可怕的后果。这也是不少家长“被迫”按“标准答案”填调查问卷的原因所在。

  在调查问卷风波中,老师似乎是整个事件的核心,但也有网友认为,老师在这起事件中仅仅是一个层级的落实者。在当前一些领域,调查问卷往往成为造假的另一个试用场。学校教育调查往往也不能跳脱窠臼。有的学校针对老师的客观填报,会非常反感,或者即使学校不明说,但也会通过老师层面反应出来。

  家长微信群,近来成为是非之地。有的家长抱怨微信群给家长留下的各种任务安排,有的老师则抱怨家长各种打扰,教育部门则针对班级微信群“溜须拍马”问题专门提出治理之道。当各种利益博弈在班级微信群中表现出来时,其实际还是反映的是现实家校关系中的不正常因素。

  面对老师将讲真话家长踢出去群的情况,学校方面及时介入,涉事老师才把被驱逐的家长拉加到的班级群,但老师在认识事件是否想通了,或者说,学校是否厘清了学校、老师和家庭在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则需要藉此进一步深挖细抠,以此找到问题症结所在。

  学校教育也好,家庭教育也好,社会教育也好,都需要尊崇客观真实、尊重规律、维护公平正义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果连学校都在丧失诚信、不再重视规律、不再捍卫公平正义,那么学校就会失去教书育人的根本存在基础。

  讲真话被逐出班级微信群,看似是一个小事件,实则是一种观念和管理模式下的投影,讲真话遭殃如果继续放任下去,会教出怎样的学生可想而知。只有规范学校、老师各种权利,净化社会讲真话氛围,强化制度支撑,讲真话被驱逐的尴尬才能避免。

  来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