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杜绝村官变村霸,需关口前移

发布时间:2018-10-16 16:09:21来源:荆楚网

  村内工程外人不得插手、大小项目“雁过拔毛”、幕后指挥打砸伤人……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东区街刘村社区居委会党委原书记刘永添利用职务便利和宗族势力垄断工程、建材等生意,横行当地十余年后终于“栽了”。 (10月15日新华网)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在步步深入,通过一系列的案件曝光、新闻公布、媒体宣传,我们看到了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也看到了惩恶扬善的成果。其中,少部分地区暴露的村霸垄断基层政权,欺压人民群众的黑恶案例,在与人民群众朝夕相处中剥削百姓,潜伏人民群众身边欺压百姓,让人观后更为揪心。

  当前正值“村两委”换届选举之时,此时公布“村官变村霸”的典型案例,汲取其中的教训、避免类似的情况,教育村民擦亮眼睛,提醒各级党组织把好选人用人权,为人民群众选出合格的致富带头人显得尤为重要。

  村官是基层政权的带头人,是为民服务的先头兵,在农村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直接影响着乡风民风是否淳正文明,也决定着人民群众能否脱贫致富。在我国的历史上,也涌现出许多优秀的村官,例如带领华西村由远近闻名的穷村,蜕变为享誉中外的富裕村,成为村级企业发展的标杆和旗帜,全国学习的榜样;还有历时30余年,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9400米,地跨3个村的“大发渠”,结束了草王坝长期缺水的历史,被评为感动中国人物之一的村支书黄大发。这些都是村官中的优秀人物,展示了基层村官的能力和品质,代表着中国村官的精神和气节。

  但是在此次的扫黑除恶中,我们也看到一些基层的恶霸、村中的隐患。虽然被村民们选为村官,却没有履行好带头人的职责,也没有遵守好村干部的准则,甚至鱼肉乡里、欺压群众、为害一方。在基层造成了巨大的不良影响,也给人民群众带了切实的深远危害。

  从“村官变村霸”的案例中,我们不难看出,其实在很多时候,并不是村官在拥有权力之后腐化堕落,而是部分村霸恶势力,为了更利于违法犯罪,谋取暴利,而去通过贿选买票、威逼利诱的手段,谋得村官职务,以便为其的违法行为提供保护,更肆无忌惮的违法犯罪。

  针对这种现象,就更需要各级组织部门担负起自身的责任,不能盲目的偏听偏信,而应该对候选人全方位的考察。耳要聪,听取各方面传达出的信息;目要明,看到细微处反映出的问题,不让一个黑恶分子借机混入基层政权,让村官成为人民群众利益最好的捍卫者、为民服务最称职的勤务兵。

  当然,村霸能够成为村官,或者说村官能够沦为村霸,村民在其中的作用也不容小觑,特别是值此村“两委”换届之际,对村民的教育也是刻不容缓,教导村民切莫因为一点小恩小惠就出卖自己的选择权,万万不可因宗族姻亲的一点关系就为虎作伥,因为选出来的村官为害一方之时,伤害的还是全体村民的利益,欺压的还是全村的所有百姓。

  村官变村霸,村霸当村官,相信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推进之下,这种现象会越来越少,基层政权会更加高效廉洁,人民群众能在此之中真实获利,为老百姓选出一个合适好官,给所有村民一个朗朗乾坤。

  来源:荆楚网
  作者:徐仲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