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一门通办”让“最多跑一次”再升级

发布时间:2018-10-17 09:58:27来源:荆楚网

  从6月20日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到8月23日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再到8月28日取得《不动产登记证》,北京集味轩公司仅用69天就在河北邯郸市邱县取得了融资投产条件。(10月16日 人民网)

  “一门通办”集约行政审批各环节,让办事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政务改革所带来的“获得感”。省去琐碎的环节,只需整理齐备资料,就可在一个部门高效完成办理事项,这是对“最多跑一次”的深度实践。俗话说:“生动之处在于用心”,有了用心用情的举措,“一门通办”必然会赢得公众的称赞。

  从“最多跑一次”口号的提出,到一次次改革的深入,每一次进步都体现了对民意的尊重。民有所需,政有所向,“一门通办”举措的提出,本身就是对民意诉求的积极回应。一直以来,老百姓对彻底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的呼声很高,其直接倒逼政府部门不断提高自我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正是如此,“一门通办”看起来更像是对“最多跑一次”的再升级。

  当然,也会有人会去质疑这样做存在权力边界不清的问题。事实上,在“互联网+”的作用催生下,有很多事项都可以拿到网上来办。比如,办事群众进入政务系统,然后按照相关要求逐步填写资料信息,相关职能部门再及时进行初审。初审过关的资料就可以在工作时间拿到规定部门接受现场终审。此时,就真正做到了“进一个门、盖一个章、办所有事”。

  由此来看,“一门通办”不仅整合了办事资源,也满足了老百姓高效办事的期许。有了这个承载,离最终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就更近了一步。不过,推行好此项举措并不容易,因为在其背后,则涉及到政策、服务、保障等多个方面的问题。这就在无形中给政务服务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即工作理念一定要与时代发展需求接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邱县已经率先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上迈出了坚实一步。从推行效果来看,接下来应该把“一门通办”纳入到工作常态中。为此,各地绝不能只停留在学习认识的层面上,而是要准确抓住“一门通办”的精髓,然后寻求政务服务改革的最大公约数,以便能用更好的举措来撬动各个领域的发展资源。

  来源:荆楚网

  作者:赵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