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本转专”是对混日子大学生的警示

发布时间:2018-10-18 09:31:08来源:荆楚网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18人从本科转专科,引起很大关注。高分进入“双一流”名校,最后为何会从本科转为专科?学生沉迷网络游戏是主要原因。光电学院是华中科大最大的学院,也是最热门的学院,本科生有2600多人。该院录取分数线一直比较高,2018年在湖北的录取分数最低也比一本线高139分。据该院副院长杨晓非介绍,学院2018年有5名学生涉及“本转专”,其中3人已经于今年6月按专科毕业,另外2人专科在读。

  事实上,几乎每所院校都存在由于无故荒废学业而不能毕业的学生,就算名校也是如此。而华中科技大学对混日子的大学生采取的惩罚办法,是不等毕业就将达不到本科阶段要求的学生转为专科生,这看似无奈之举,却表明了一种态度,即就算考上名校,如果不专心致志地学习,就有可能掉队,最终被迫由本科生转为专科生。

  而华中科技大学的做法,有理有据,令人信服。按照该校规定,学生未达到总学分的3/4(二年级为2/3)者,给予黄牌警示;未达到总学分的2/3(二年级为1/2)者,给予红牌警示。2017年前,触碰“红线”就要对学生作退学处理。2018年,踩一次“红线”或踩两次“黄线”,可申请转入专科学习。如果能拿到本科总学分的70%、必修课学分的60%,可以获得专科文凭。若踩到一次“红线”,不申请转为专科学生,学校会直接作退学处理。

  该校这些本科转为专科学生掉队的原因,主要是沉湎于打游戏,学习上无法坚持,自己完全约束不了自己,经过留级、休学后还是赶不上来。看到有孩子玩游戏是高手,但在面对转为专科的那一刻哭了,不仅令人唏嘘。可是,上大学还沉迷于网络,还管不住自己,这并非是由于学校的劝导工作没有做到位,而是一旦形成网瘾,是如论如何都难以戒除的,不禁为这些孩子感到惋惜!

  众所周知,想方设法上大学、考名校,是几乎所有家长的期盼。从幼儿园开始,家长就为自己的孩子做出如何围绕高考,使孩子能顺利考入理想大学的规划。然而,如果费尽千辛万苦,终于考上了大学甚至名校,学生却由于沉迷于网络不能自拔等原因而荒废了学业,成为被警告、劝退甚至直接给予退学处理,那么,以前的努力和投入岂不是付之东流?

  因学业达不到要求被警告、转专科或直接给予退学,国内外都存在,这也是一个惯例,只不过方式和方法有些不同罢了。因此,华中科技大学的做法,既合情,又合理,是对大学教育普遍存在的“严进宽出”模式的纠偏。对此,该为“严进严出”的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投赞成票。如果到了大学阶段还是“宽进宽出”,那么教育质量如何保证?大学阶段培养的都是较为高端的人才。如果不严格把关,不仅影响学校的办学质量和声誉,更会影响整个国家的人才质量。

  如今,并非所有考上大学的学生都能对自己、家庭、社会承担起责任来。好不容易考上大学甚至名校,可有些大学生仍不思进取,懒惰成性,好逸恶劳,对学业漠不关心,反而对打游戏、网上聊天、吃喝玩乐等痴迷,由此导致的“挂科”现象较为普遍,甚至有些学生好几科都不及格。对此,学校想尽办法,谈话、劝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但就是有学生满不在乎。而采取转专科甚至直接退学的办法实属必要。

  坦率地讲,如今本科教育够松了,这也是舆论最近一直呼吁大学本科教育阶段要“严进严出”的原因。大学不是“安乐窝”,不是混日子的场所,上大学是来学知识、受教育、长本领,而不是来玩儿的。如果到了大学阶段还不知道用功,那么转为专科或直接退学,就没有任何不妥。由此,“本转专”是对混日子大学生的警示,切不可本末倒置,迷失方向。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