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斑马线不应成为主播圈粉“背景墙”

发布时间:2018-10-19 08:53:36来源:荆楚网

  10月17日,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10月16日,抖音上一个“炫富摔”视频引发关注。一女子陈某妮将一辆汽车停放在斑马线中间,另一女子陈某伏地将手伸向周围散落一地的鞋、包、化妆品之类物品。目前,涉事车主陈某及摆拍女子陈某妮违反相关规定,分别被处以罚款150元及罚款10元的处罚。(新京报网10月18日)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自媒体已经越来越成为重要的社交软件。一方面,抖音因其操作要求低、面向受众广,深受各年龄段群众喜爱。另一方面,抖音上的许多视频迎合了人们对陌生领域或者行业的好奇心理,因而现在已经成为很多人手机上的必备软件。而对于那些抖音主播们,为了提升自身人气,获得更多粉丝关注,想尽各种方法发布关注度和点赞人数高的视频。视频中的女子在斑马线中间将各种物品散落一地,摆拍炫富视频,其实也是想利用这种另类个性方式,满足自身虚荣的同时,引发更多网民关注,获取更多手动点赞。

  视频中的女子之所以选择在斑马线上拍摄视频,其实就是为了想用这种贴近现实的街头背景,增加视频的真实感和刺激感,从而渴望获得更多粉丝的“小星星”。

  现实生活中,交通道路主管部门在十字路口和学校门口等场地印画斑马线,目的就在于提醒驾驶员安全行驶,同时也是为了包括老人、小孩等弱势群体在内的行人安全通过十字路口提供保障。因此,斑马线的作用非常重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遵守国家有关道路安全法律规定,正确认识斑马线的作用。当然,抖音主播拍摄视频拉拢更多人气的想法是合理的,但是把斑马线作为拍摄视频背景墙,违反法律规定的行为是坚决不能得到允许的。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一方面,把斑马线作为视频拍摄背景墙,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同时干扰了正常的道路交通安全秩序,容易引发交通安全事故。另一方面,在斑马线中间拍摄抖音视频,容易积聚更多人群驻足观看,造成更大的交通堵塞。因此,公安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对当事人进行处罚是合法合情合理的,对当事人是一种教育警示,对社会大众也是一种更具现实意义的法律宣传。

  试想,假如没有对视频中女子的行为进行制止和处罚,可能就会酿成重大的交通安全事故,如果真是那样,再多的粉丝和点赞也难以阻止惨剧的发生。因此,我们有关部门和企业要进一步加大网络平台监管力度,像这种明显违反法律法规的视频要坚决予以屏蔽甚至处罚,同时也要大力倡导网络举报制度,不给那些抱有侥幸心理的人可乘之机。各位网民也要提高自我法律意识,不要做一个懵懂的“法盲”,因为法律是带有强制力的刚性约束。最后也希望那些抖音等社交媒体上的主播网红们在自我娱乐的同时,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莫为一时任性留下终身遗憾。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彦坤

 

(作者:谢彦坤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