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高校念“紧箍咒”,需要细则跟进

发布时间:2018-10-19 08:55:53来源:荆楚网

  学分不达标,本科变专科;考试不过关,有可能退学、留级……近日,多所高校一改“严进宽出”的培养模式,对学生念起“紧箍咒”,“严进严出”正在成为一些高校的普遍做法。(10月18日《中国青年报》)

  对大学生念“紧箍咒”,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大学生处于学习阶段,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对于学习不合格的学生,就应该有个说法。但是长期以来,中学生一旦考上大学,就有一种“终于松一口气”的感觉,于是,逃课、打游戏、谈恋爱甚至醉生梦死、科科挂红灯的现象就上演了。

  大学生已经成人,不管是身体素质还是心智精力都达到最旺盛的阶段,正是埋头钻研,以掌握专业知识努力提升自我的时候。可是偏偏这个时候,一些大学生进入了“极乐”空间。而中小学时代本该轻松学习、更多关注身心健康、习惯养成,可偏偏要求他们“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这种“颠倒歌”不仅严重违反了教育规律,也与国际通用的教育方式格格不入。

  现在确实到了努力纠正这种偏颇局面的时候了。对于学分不达标、考试不过关的高校学生,就应该退学、留级。对大学生念“紧箍咒”,高校早就该这样做了。

  不过,由于之前许多高校对大学生过分宽松,如今一旦“严进严出”,高校以及广大师生必然会有些不适应,说不定还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笔者之见,必须有细则跟进。

  一者,要严格日常管理和行为管理,在此基础上,再强调对荒废学业的大学生进行惩戒才顺理成章。倘若平时不管不问,仅仅用考试、成绩来卡学生,就会陷入“只重视结果,不重视过程”的泥潭。

  二者,随着“严进严出”措施的出台,学生对于考试成绩会更加关注,从以往情况看,说不定向老师索分要分的情况就会增多,老师如何应对,需要相关部门明确要求与监管。同时,因害怕学生考试通过率低,担心学生无法毕业,有的老师说不定就会划重点、开卷考试甚至出现“兰交大学生不满试题太简单写公开信上诉”的“奇葩事件”。而高校学生都有国家下拨的培养经费,一旦让不合格的学生退学,就会影响经费下拨,况且一些学校原本就招不满学生,在此语境之下,这些高校是否会让不合格的学生退学,也需要打个大大的问号。倘若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影响“严进严出”措施的开展与实行。

  三者,淘汰不合格学生,也应该公开透明,同时避免一棍子打死。一方面,要完备惩戒警示制度,可采取提前预警机制,提醒学生已接近淘汰边缘。要允许学生申诉,也可以引进第三方仲裁方式,让淘汰机制更加公正公平。此外,可采用弹性学制,学生毕业后一年或两年内可选择择期回校重修学分或延迟毕业。

  对高校学生念“紧箍咒”,严格实行“严进严出”制度,非常必要。但是还得出台细则规定与监管制度,对于违反“严进严出”政策的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曲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