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以“斩万竿”之决心反腐倡廉

发布时间:2018-10-19 09:01:38来源:荆楚网

  清正廉洁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反腐倡廉是我们党的生命线。近日,《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九集)《恶竹应须斩万竿》以廉政为主题,从总书记使用过的“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等典故出发,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思想。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走进新时代,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直指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新目标,全党必须坚定正风肃纪、反腐倡廉的决心,不断强化不敢腐的威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败的自觉,这既是对人民、对历史负责任的郑重承诺,也是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然要求。

  除恶务尽,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要想让小松树茁壮成长,就必须彻底清除恶竹。同理,要想党和人民的事业行稳致远,就必须铲除腐败、疲沓的风气,除恶务尽自然成为反腐败的基本要求。从“占地盖房的干部确实不少,而对于广大干部而言,他们是少数。对于全区200多万群众来说,他们更是少数”到“宁可得罪千百个腐败分子,也绝不辜负13亿多中国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将对人民群众的赤子情怀转化成了除恶务尽的反腐败决心,并以迅速且震撼的“打虎”第一仗拉开了高压反腐的序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斩万竿”的反腐决心,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除恶务尽,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不断巩固不敢腐的成果。

  正本清源,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中医治病讲求正本清源、标本兼治,反腐倡廉同样如此。从一些腐败的大案要案来看,干部之所以最终滑向了腐败的深渊,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体制机制不健全。正本清源、标本兼治,首先就是要加强制度建设。立足于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并逐步完善各项党纪党规,党风、政风、民风和社风随之清正,从中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对制度建设的重视以及扎紧制度笼子的必要性。慎乃出令,令出惟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综合运用已经出台的反腐倡廉制度,不断提升监督执纪的行动力,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如此制度反腐的作用也才能够显现出来。

  清心直道,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守住心理防线,才能不踩法纪红线。然而,高尚的思想情操,良好的行为道德规范,不是自然形成的,也不是一两天养成的,而是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修炼、锻造的。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回顾习近平总书记的从政生涯中,读懂廉洁自律这一条贯穿始终的线索。要牢记“官有所畏,业有所成。用权不能任性,敬畏方得始终”的道理,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常自省、严自律,慎独慎微,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不断提升自我防范的能力,永葆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自觉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唯有以“斩万竿”之决心反腐倡廉,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就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稿源:荆楚网

  作者:艾佩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