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为高校“铁腕”治学点赞

发布时间:2018-10-19 09:39:39来源:荆楚网

  近日,国内多所高校一改“严进宽出”培养模式,对学生念起了“紧箍咒”:由于学分不达标,华中科技大学18名学生被从本科转为专科;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对经补考后学业成绩仍未合格的22名学生予以退学,40名学生予以留级;云南大学4119名应届毕业生中,有220人因为学分未修满学分等原因无法按时毕业,6名学生被要求退学…….“严进严出”,正在成为高校的普遍做法。(10月18日新华每日电讯)

  高校整治学风的做法,值得称道。毋庸讳言,大学生在从小学到高中的12年间,不仅受尽了“寒窗之苦”,甚至是在“玩命苦读”,可一旦跨进大学校门后,不少大学生立刻变成了“自由人”,1999年高校扩招后尤甚。这些大学生没有把心思用在完成学业上,逃课、谈恋爱、玩游戏…….整日浑浑噩噩混日子。因此,各家高校“铁腕”整治学风,已势在必行。

  高校大力整治学风,无疑有其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高校学习质量,是大学争创“双一流”的基础和基本条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和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目的在于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只有强化校园管理,端正校风学风,提高教学质量,教育引导学生以优异成绩完成学业和具有创新能力,才能实现“双一流”目标。整治学风,引导学生出色完成学业,才能使学生成为有用之才。大学本来就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如果任由学生“混日子”,四年大学白读,不仅成不了人才,而且可能成为“废材”,这不仅对不起国家和高校的培养,也辜负了家庭的期望。而且,学生跨出校园走向社会,要通过参加工作,在谋生的同时为社会做贡献。从这个意义上讲,本科生的培养,不仅影响到硕、博研究生的质量,也直接到影响劳动者的素质,事关国家建设的人才质量需求,更远一点看,则关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整治学风,当然不能对差生“一退了之”,还需提升高校的教学质量、培养方式和管理方法。要严格日常管理和行为管理。针对部分学生荒废学业的情况,高校应严格日常教学管理和学生行为管理,注重加强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要在刚性要求日益体现的同时,根据学生成长的差异化现象进行精准管理。比如,可尝试推行弹性学制,学生毕业后两年内可以择期回校重修学分或延迟毕业;要在从严治校的前提下,进一步完善对于学生的惩戒警示制度,包括与之相匹配的学生申诉、第三方仲裁,让制度在法治的轨道上既合情又合理地推进。

  民谚道:“识时务者为俊杰。”时下,各高校“铁腕”整治学风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希望大学生们一定要认清形势,引以为戒,珍惜高校宝贵的学习机会,积极完成学业,为自己描绘一个美好的前程。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