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读平“语”近人,筑信念之基

发布时间:2018-10-19 11:48:39来源:荆楚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10月18日晚播出第十一集:咬定青山不放松。理想信念教育始终是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的工作,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本集节目围绕“信念”这一主题展开,通过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和报告中引用的古代典籍,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思想内涵。(10月18日 央视网)

  理想信念高于天。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无数考验的精神支柱,是共产党人不竭动力的源泉。共产党人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站稳政治立场,把握好正确方向,才能以实际行动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

  立“志”方有为。“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理想信念作为共产党员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容不得丝毫松动。一个共产党人,只有当他真正地树立了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他才会不惜一切地为共产主义最高纲领去奋斗。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时期,都会遇到不同的困境,都必须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做支撑,如此方能“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如今,我们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面临更多挑战,还要啃更多硬骨头,更需要共产党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以理想信念构筑铜墙铁壁,在风吹雨打中始终不渝、坚定不移,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崇高理想而接续奋斗!

  笃“信”须躬行。“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理想离不开信念,以信念为支撑;信念依靠理想,以理想来引领。理想信念是人类社会所特有的精神活动和精神现象,是人类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撑和精神动力。坚定理想信念,重在真信,贵在坚定,实践证明,唯有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第一位,干事创业才会有方向、有目标,有担当、有激情。如今,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想取得成绩,不实干苦干不行,不善作善成更不行。只有憋足一口气、铆足一股劲,磨练担当的宽肩膀、锤炼成事的真本领,以最佳状态、最实举措、最硬作风,最大限度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路上,以只争朝夕、竭尽全力的状态,用创造、用奋斗书写新时代的精彩篇章。

  强“基”则正气。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正气是浩然之气,充满了正能量;然而,正气不是头脑中固有的。正气来源于纯洁的信仰、坚定的理想。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正气长存是永远的信念。回望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奋斗历程,每逢人民精诚团结、进取精神不断勃发的历史时刻,我们就能创造一个个惊天动地的人间奇迹;每当人们精神萎靡、思想涣散,我们往往会面临危机与磨难。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历经艰难而不衰,之所以能千锤百炼而勇敢,根本原因就在于贯穿中华民族创造、奋斗、团结、梦想历程的一条主线,是人心凝聚、信念坚强、精神挺拔。

  筑牢信念之基,我们就能在任何风险考验面前,不为所动、不为所困、不为所扰、不为所惑,就能完成时代赋予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美好成果,就会在中国大地上不断涌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