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调味品协会”最该为谁站台?

发布时间:2018-10-19 14:54:52来源:荆楚网

  针对近日“29款酱油不达标,海天、李锦记都检出问题,有的都不能叫‘酱油’”等说法,中国调味品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10月17日声明,此信息存在哗众取宠和夸张猎奇的“标题党”行为,引发了行业信任危机,伤害了真正做好产品的企业。中国调味品协会在声明中表示,别太较真。 (10月18日《北京青年报》)

  本来,关于“酱油事件”的讨论已经有了“冰冰凉”的趋势,在这个火热新闻一拨接着一拨的时代,再火热的新闻都可能被更火热的新闻淹没。没有想到的是,调味品协会却站了出来,破天荒的话语,再次让我们惊叹:真是“敢想敢说”的主儿。

  我们来看看调味品协会的“铿锵话语”:酱油产品的品种类型、产品风味、产品价格、营养成分及产品定位等均属于市场行为,由市场规律决定,并不涉及食品安全问题,不应该被妄议和夸大利用,以免无端造成企业品牌的声誉受损并误导消费,没有必要较真。

  什么是市场规律?按照调味品协会的说法,市场规律就是市场需求。市场有需求是个事实,但是企业不能为了“回应需求”,就制造一些所谓的概念产品。比如“儿童酱油”的问题,不能因为市场需求“儿童酱油”,就把普通酱油贴上“儿童酱油”四个字的标签。按照这种理论,那么市场上出现的所有保健品都不需要查处了,因为这也是市场需求,难道市场需求就是市场规律?市场规律需要符合市场规矩。

  什么是食品安全?从调味品协会的说法来看,所谓的食品安全就是“吃不出问题”?延伸了来说就是“吃不死人”。这是何等可笑?食品安全的底线,不能是吃不出问题,不能是“吃不死人”。“不能叫酱油的酱油”,确实可能不会导致健康危害。问题是这不是“造假”的理由。很多打着“吃了可以长寿”名义的保健品,很多打着“吃了可以消除百病”的保健品,确实也没有健康危害,难道就不需要较真了?

  我们其实在意的是调味品协会对于“酱油事件”的态度。作为行业协会,更应该正视存在的问题,引导参加协会的企业守法经营,规矩经营,不欺骗消费者。而我们看到的是这个协会的“真邪乎”。行业协会,究竟该为消费者站台,维护消费者利益?还是没有底线的为企业说话,帮企业应付消费者和舆论?这让我们看到的是行业协会乱象,评比就是“花钱买荣誉”,行业协会的存在就是收取会费,被企业圈养着。这让我们想到了很多年前的那个“牙防组”,在利益面前,行业协会已经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行业协会,应该是引导业内企业健康发展的,而不是帮着“不健康的企业”继续病下去的。“调味品协会”,调出的是什么滋味?永远别指望企业圈养的“行业协会”为市民站台。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