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假期是规则,但不能太冷血

发布时间:2018-10-22 08:47:44来源:荆楚网

  近期,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一名学生因丧事请假,任课老师不予请假,并在其他学生面前不点名批评该生,引发舆论关注。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对涉事教师责令写出检查并向学生及其家属道歉。(10月21日 《成都商报》)

  因为之前请假忆达四次,家中出现丧事的学生再次向任课教师请教,老师不仅未予批准,并且在其他众多学生面前不点名批评了这名学生,勾起了假期批准与否的标准到底是什么的讨论,对老师的批评和对学生的支持,成为一种主流声音在网上网下涌起,学院对涉事老师的批评,是学校迫于舆论压力,还是印证了学校不认同老师做法,显然需要给舆论一个出口。

  一般意义而言,老师拥有对学生请假批准与否的权利。学生也需遵守这一批准的决定。同时,作为教学管理重要制度的请销假,宽严与否也同样影响着老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学习成效,因此,老师规定了一个学期不得请假超过若干次数的决定,也需予以遵守。

  假期的目的,是维护教学秩序,维护教学成果,最终的是目标是实现教学相长。但是,丧事问题不像其他琐事请假一样可以变通,丧事的人身属性和感情属性,具有不可替代性,“过了这个村没了这个店”,对于学生及共家属而言是及其悲痛,是抱憾终生的事情。老师一味强调假期规则的刚性,就自觉不自觉的丢了假期规则的人性。并且,老师在众多学生面前再次不点名批评了涉事学生,“一年死四个家属就重修课程”的说法,更暴露了老师直戳他人痛点的不道德性,实在有违师德师风。

  规则的刚性是服务教学开展的,但执行规则也体现了一位老师的执教水平和人格魅力。平时加强对学生请销假的管理是必要且应当的,能够有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上课习惯,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成绩,并可以密切师生关系,在学生家中有丧事这类重大变故的情况下,老师一味坚持请假的刚性,一味只考虑教学目标是否实现,而忽略学生的内心悲痛,难免为学生所反感,更不用说达到教学相长的目标了。

  请假风波在师生及公众当中所引起的思考,不仅局限于学校之内,还折射到规则的刚性和人性从来都不是被分割的。一些新闻报道,某位犯罪嫌疑人家中亲人病故,执行抓捕计划的警察,在保证犯罪嫌疑人可控的情况下,在其履行了为人子的人道义务后再予以抓捕归案,这样的人性化执法怎能不让人称道呢?对比老师的绝对不能超过四次假期规定,对比老师不公开点名和人格污辱,哪一个更温暖哪一个更冷漠就不言自明了。

  法律是显露的道德,道德是隐藏的法律。教学请销假作为学校基本的“基本法律”,驾驭请销假的老师,需要“刚柔相济”的教学管理艺术,如此,教学质量会得到有效提升,师生关系也可更密切。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