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租赁式收费“共享自习中心”无法长久

发布时间:2018-10-22 08:53:37来源:荆楚网

  即将考试,图书馆要提前“抢座”、家里看书总要分心,咖啡厅人来人往噪音嘈杂,如果提供一个安静的自习室,每个类似于工作间的独立“格子间”需要每小时付费5.5元至10元不等,你会愿意付费看书吗?今年5月,一种收费的“共享”自习室在成都出现,这种置身于写字楼的收费自习室,成为了不少需要参加职业考试的白领或专心考研的学生的新选择。收费自习室是否得到认可?(10月21日成都商报)

  近些年,随着各高校的“考研热”持续,教室、图书馆“占座”备考现象突出,这是考生想获得一个较为安静且不受打扰的备考空间的无奈之举。而正是在教室、图书馆等校内复习备考场所资源不足的背景下,有人才在成都高新区天晖路的这座写字楼里,搞起了“共享自习中心”,目的是想给那些考研的学生提供一个安宁的备考空间。

  应该说,“共享自习中心”具备了学校教室、图书馆自习室的几乎所有功能。如空间被划分成了“休息室”“阳光阅读区”“秘境阅读区”“储物间”等不同的功能区,每一个座位都打造成了“格子间”,小小的空间配置了插座、台灯、临时储物柜。休息室有饮水机、微波炉、打印机,还有茶包、咖啡、点心,除了打印机收费外,其他都是免费提供。应该说,“共享自习中心”或“共享自习室”的功能和设备都很齐全,看似备考的好去处。

  然而,“共享自习中心”的收费昂贵,每小时需缴费5.5元至10元,这看似很不符合学生实际。试想,就算按照最短3个月备考,如果一名考生到此复习,每天上下午晚加在一起,至少需要6个小时的时间。这样,考生每天必须缴纳至少30元至60元费用,而每个月需要至少900元的费用。要是选择最高每小时10元、每天60元的标准,每个月需缴纳的费用就将达到1800元。而且,这还是按照每天复习备考占用的最少时间计算。如果占用的时间更多,缴纳的费用,就将超过最低1000元、最高2000元了。

  可见,“共享自习中心”绝非“共享经济”的一种,而是租赁中常见的一种方式。共享经济有三个必要前提,即商品或服务的需求方、供给方、共享经济平台。可即便这些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别忘了“闲置社会资源”这一前提,没有此前提,一切免谈。“自习空间”其实不是过剩,从很大程度上说甚至是“紧俏”,而紧俏的空间出现在高校校园,而不是校外的写字楼。如果距离高校密集的区域较近,学生有需求,倒不失为一个商业牟利的手段。但如果不便利且收费还畸高,恐怕不会长久。

  看来,这又是一个打着“共享经济”的旗号,实则搞租赁的一种赚钱方式。尤其是,这种商业服务模式,看来没有在租赁的基础上有足够突破。这倒不是说“共享自习中心”不能存在,只要合法经营,无可厚非。只是,无论是从收费、便利,还是市场的刚性需求等来看,要想把这种模式变成一个较大的产业,甚至形成产业链延伸并持续地发展下去,前景并不令人乐观。简单的租赁方式,可能并不适合经济条件受限和时间都不充裕的大学考研生。

  如此经营模式在尝试一段时间后,亏损经营或是关门是可以预见的。如果能把空间变成免费甚至象征性收费,变成半公益甚至公益性项目,随着人气的聚拢产生依赖性,再以读书分享、经验交流、名师讲座等形式收费,从而吸引广告商或投资者,那么还是有些希望。但如果仅靠租赁收费这种单一模式搞下去,即便前段时间有人“尝鲜”,但恐怕仍然无法延续。由此,收费自习室不是“共享”是租赁。如果不能突破经营模式,就算打着“共享”旗号,也不会带来足够的商业回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