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数据造假的“马蜂窝”终于被捅破了

发布时间:2018-10-23 10:52:37来源:荆楚网

  一家名为“乎睿数据”的团队,通过数据抓取和分析,发现马蜂窝上有七千多个抄袭账号,合计抄袭572万条餐饮点评、1221万条酒店点评,占到其官网声称总点评数的85%。22日上午,马蜂窝发布声明称,点评内容在马蜂窝整体数据量中仅占比2.91%,涉嫌虚假点评的账号数量在整体用户中的占比微乎其微,马蜂窝已对这部分账号进行清理。(10月22日澎湃新闻)

  马蜂窝承认点评内容存在抄袭问题,只是认为虚假数据没那么多,反咬一口称存在误导倾向,及“有组织攻击行为”。这就有些耍赖的味道了,既然承认平台上的数据有抄袭、造假等嫌疑,马蜂窝应自查自纠,把问题账号和虚假数据清理掉,并找出问题的根源,制定有效的内容甄别机制,防范类似情况再次发生。而且,对于该团队的曝光和批评,马蜂窝应感谢才是,否则任由虚假数据充斥平台,将陷入劣币驱逐良币的状态,迟早会将平台拖垮。

  目前该事件还在继续发酵之中,双方都各执一词,还有后继猛料待爆,网友不妨坐等看戏。不过,马蜂窝事件捅破了互联网的数据造假“马蜂窝”,将这个问题揭露在众人面前,使得各方将目光聚焦于此,审视互联网行业普遍存在的数据造假行为,希望能够找到有效的治理手段,遏制数据造假泛滥成灾的现象,督促互联网行业步入规范化发展,不再依靠弄虚作假糊弄大众。

  近年来,许多互联网企业凭借技术优势,用各种手段在数据里掺水,以获得“靓丽”的业绩增长,进而吸引用户和投资者。而类似的数据造假行为,媒体已经多次曝光,相关证据确凿充分,甚至部分从业者也直言不讳,声称数据造假是行业的“潜规则”。可是,造假者的违法成本很低,甚或不会受到任何处罚,导致数据造假行为肆无忌惮,整个行业都陷入比拼造假的漩涡里,令数据严重失真,误导用户和投资者。

  《电子商务法》第十七条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由此可见,互联网企业数据造假行为,不仅有违商业道德,亦触犯了相关法律,扰乱了市场秩序,涉嫌恶性竞争,应予以禁止和纠正,并对造假行为依法处罚。

  互联网行业数据造假行为性质非常恶劣,该“马蜂窝”被网友公开“捅破”是好事,尽管会因此引起很多争议和纠纷,但将其由暗箱里挖出来,晒在阳光下,就会形成公开消毒的效果,令遭到污染的数据得以净化,还原数据的真实面目。希望以此为契机,将更多的互联网企业数据造假行为曝光,把这个行业的“马蜂窝”彻底捣毁,敦促互联网行业公开透明,依靠真实本事赢得市场竞争。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