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莫让“看着办”成领导干部“口头禅”

发布时间:2018-10-25 15:12:16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名年轻的基层公务员在朋友圈发问求助:“领导交代了一项工作,叫我‘看着办’,这是什么意思?我该怎么办?”没想到,此问一出,立刻引来一大批留言者,其中,不少人表示,自己也经常遭遇这样难题,也常是不知所措。

  “看着办”这句话,在各种场合都会频繁出现,既不明确具体标准,又不提出解决措施,而是丢下一句“你看着办吧”,实在是让人左右为难。“看着办”表面上看似是对下属的高度信任,实则“另有玄机”。与其说让下属“看着办”是对其的一种充分信任,实则让下属去揣摩领导的心思,流露了颐指气使的官僚习气。

  一句“看着办”成了领导的发号施令,领导却当上了“甩手掌柜”,“看着办”如果办出了问题还会指责下属不会办事,办的好则更是领导“教导有方”,“看着办”产生的语境,一般是两种情况,一方面可能是重要机密,事关重大,不方便泄露,只能将其用“看着办”来表示;另一方面是则可能是打了违规违纪的“擦边球”,领导碍于面子,不好意思直接开口,由下属自行揣摩落实。“看着办”渐渐成了少数干部贪污腐败谋取私利的“灰色地带”。

  一句“看着办”,一些违规违纪之事办了,一些谋取私利之事也办了。在工作接待上“看着办”,就可能把工作餐吃成公款吃喝的“超标宴”;在阿谀奉承上“看着办”,就可能把一点“心意”收入囊中谋取私利;在违纪案件处理上“看着办”,就可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蒙混过关。“看着办”却成了腐败的“漏网之鱼”,让事情“办”走了样,出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今天,讲原则、讲党性、守规矩是对领导干部的根本要求。要想“看着办”不办出问题,不翻出“花样”,领导干部必须转变思维观念,少说“看着办”,多点“按规矩办”,“按原则办”,更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给下属出难题,莫让“看着办”成为违规违纪的“挡箭牌”,给了贪腐分子的 可乘之机。在担当担责上作表率,重大任务带头上,难点问题主动抓,正己严己上下功夫,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好,要求下面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形成一种良好的按制度办事,讲原则、讲程序、讲纪律的浓厚氛围。对那些违反法规的事,更是不能“看着办”,彻底扫清“看着办”的真空地带!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曹瑞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