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为“助餐工程”方便老人叫好

发布时间:2018-11-13 16:12:04来源:荆楚网

  到2020年,合肥市居家养老的老人都可以享受到由社区老年食堂、社区助餐服务点等助餐机构提供的一日三餐。记者从合肥市民政局获悉,该市近日出台《关于推进合肥市居家和社区养老“助餐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通过改造提升或新建中央厨房、社区老年食堂、社区助餐服务点,以及集中配餐、送餐入户等模式,解决居家和社区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人及其他老人吃饭难问题。(11月12日央视网)

  中国已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居家养老是中国特有的国情,再加随着“空巢老人”的逐渐增多,老人的进餐成为大问题:老人吃得很少,做一顿饭菜往往要吃几天,营养和安全难以保障;还有一些老人行动不便,买菜、做饭更是勉为其难。

  正因如此,合肥市出台《关于推进合肥市居家和社区养老“助餐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为解决老人吃饭难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和具体安排,到2020年年底,全市实现街道、社区和住宅小区的全覆盖,保障有需求的老人都能享受到助餐服务。也就是说所有社区都将要开办“老年食堂”和社区助餐服务点,以低成本价格为老人提供健康、卫生的饮食,并做到配餐送餐等上门服务,切实“解决居家和社区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人及其他老人吃饭难问题”。

  看到这则消息,笔者既为这些老人就可以在老年食堂用餐方便而欣慰,也为政府部门及社区工作者热心服务老人而叫好!中国虽是发展中国家,也和许多发达国家一样,人口老龄化问题不可回避。因而关注老人、关心老人、关爱老人成了社会的一个热门话题。政府养老、社会养老、社区养老、企业养老、居家养老等都是让老人安度晚年的不错选择,但不管是哪种形式养老,解决老人吃饭是最重要的、最头等的事情。

  目前,独生子女家庭的老人越来越多,子女外出打工,一日三餐成了老人绕不开的难题,也成为子女们最难解的心结。如果所有的社区都能开办老年食堂或养老“助餐工程”,为老人提供优质服务和方便,既解决了老人吃饭问题,也让子女们安心工作,同时也营造了社区温馨和谐的氛围。

  老吾老及老之老。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要想让每个老人安度晚年,首先要解决老人吃饭的问题。如果此问题不解决好,那何谈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呢?只有政府牵头、部门作为,引导和扶持更多的社会机构参与养老服务,鼓励和支持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社区老年食堂或“助餐工程”普及之中,长期为老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他们才会晚年有福,生活无忧,才会开心愉悦,健康长寿。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