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闪辞”背后是遭遇“闪骗”

发布时间:2018-11-14 09:23:08来源:荆楚网

  又到一年就业季,用人单位忙校招,大学生忙应聘。记者近日在江西等地调查发现,在新就业的大学生中,“闪辞”现象增多,一些大学生在职时间变短,稳定性变差,入职不久就辞职。(11月13日澎湃新闻网)

  面对大学生“闪辞”现象,一些人认为,这是大学生的不成熟,不吃苦耐劳等原因造成的,给用人带来带来了损失。不过,笔者认为,有这种观点的人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他只是站在了用人单位角度讲话。大学生“闪辞”多是无奈之举,因为他们遭遇了“闪骗”。

  现实中,一些企业招聘时,向大学生承诺,福利待遇好、工作强度低,但等入职后却难以兑现。面对这样的“闪骗”大学生只能选择“闪辞”。比如,江西师范大学2018届毕业生黄绮雯在参加工作后从某教育机构离职,她说:“招聘宣讲的时候说年薪十万元,可实际上不到六万元;‘五险一金’缩水成‘三险一金’;说好的偶尔加班却经常加班,我感觉受到了欺骗。如此不诚信,怎么与谋?”还有,一些事业单位招聘非常严格,大学生过五关斩六将,获得一个岗位,但是,真正走到那里,却并非大学生想象的那样纯洁,裙带关系、权力作祟,任人唯亲,让人头疼,让大学生看不到前途。有的,不久还改成企业,简直就是欺骗大学生考事业编,让大学生的美好梦想化为泡影,其实,改业不要紧,应该明确告诉应聘的大学生。面对这样的“闪骗”,大学生肯定会“闪辞”。

  “闪辞”现象增多,不是说明大学生幼稚,不是说明大学生浮躁,而是说明我们的用人单位在招聘的时候,对大学生不诚信,进行了“闪骗”,你没有真实的告诉大学生就业岗位的具体情况,而是用忽悠的办法,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形成就业竞争,好中选优。你进行了“闪骗”,用金光闪闪的待遇优惠,比如高薪,比如事业编,等等。一旦大学生进入你的单位,你却翻脸不认人,那么,大学生对你的“闪辞”,也就是活该。

  当前,就业竞争日益激烈,人往高处走,大学生要求有一份好工作,稳定工作,有前景的工作,无可非议。但是,作为用人单位,应该真诚报告自己的实际情况,应该珍惜大学生的应聘,如果采用“闪骗”的办法招聘人才,又不珍惜大学生的真才实学,那么,遭遇大学生“闪辞”,就谁也别怪了。

  减少 “闪辞”现象,需要多方联动。但是,最重要的是需要用人单位具有契约精神,真诚告诉大学生用人单位的实际情况,让大学生理性选择,同时,要兑现承诺,不能说的很好,做的很糟。

  稿源:荆楚网

  作者:殷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