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在坚守中召唤“无声力量”

发布时间:2018-11-14 10:22:13来源:荆楚网

  近日在央视热播的《榜样3》在全党全国上下引起强烈反响,在本片中,我们继续通过访谈、记录的形式感受着榜样们的奋斗奉献与执着坚守,感受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高山安可仰,徒此挹清芬。”无论是18载坚守乡村的“摩托医生”贺星龙还是 20年情献太空的“北斗女神”王淑芳,无论是用一辈子做一件事的“执着译者”宋书声还是的28年奋战边境缉毒一线的“虎胆英雄”印春荣,在他们身上,我们都能深深感受到“坚守”二字的力量,更对坚守者肃然起敬。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在《榜样3》中,我们看到了坚守所带来的无形力量,这份力量让内心世界富足,让人生价值彰显,更让美好梦想实现,每个人都要以榜样的力量照亮前行之路,将坚守作为人生的“金子招牌”,在坚守中筑牢信仰、守住底线、积聚力量。

  在坚守中筑起坚如磐石的信仰之力。志之所趋不可阻,穷山距海不能限。信仰如旗,信念如铁,理想如炬,“坚守”首先守的便是一份信仰。《榜样3》中,榜样们坚守的是一个梦想、是一句承诺、是一份责任,在他们身上,坚守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踏实,是“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专注,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担当,这是一种自信,是民族自信、是本领自信、是岗位自豪。“骑行天使”不为名利,只问内心,多年来为乡亲们守护健康,用信仰书写厚重的人生篇章;“鲁家村火车头”朱仁斌一心为民生,只为百姓笑,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村民们富起来,让乡村环境美起来。这便是用坚守信仰之力,在新的征程上,每一名中华儿女都应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努力向高处登攀、向远方前行。

  在坚守中书写奋斗无悔的人生篇章。“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前行路上没有捷径,唯有一步一个脚印的奋斗,前行之路总是螺旋式上升的过程,“行者百里半九十”,成功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从来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卫星导航系统不仅是一个国家科技水平的代表,更是国家综合实力的象征,“北斗女神”王淑芳舍小家顾大家,用持之以恒行动坚守住二十年不变的星辰梦想;健康医疗是人们对生活的基本需要,十八年来“摩托医生”贺星龙坚持在乡村中为乡亲们看病,不收出诊费,甚至对于贫苦户免收医药费,行医范围从一个村发展到28个村,4600人,出诊次数17万余次,用伟大无私的奉献坚守住对村民们十八年不变的承诺与使命。坚守者,其志向也昂扬,其行动也持久,其人生也厚重。

  在坚守中砥砺赤子之心的家国情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时代在发展,知识在更新,始终不变的是中华儿女五千年薪火相传的家国情怀、不变的是根植于心的民族自信,这份情怀,是“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坚毅坚守,是“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伟大胸襟。在奋斗中,我们应始终坚守爱国奋斗心,忠心报国志,与国同心,与国同行——这便是风雨中每一名中华儿女应有的姿态。二十八载的缉毒生涯中,印春荣凭借超人的智慧和无谓的胆识奋战在嫉妒一线,令毒贩闻风丧胆。五十载的科研生涯里,白手起家的超导院士赵忠贤胸怀大局,心有大我,用奋斗践行着知识分子的“为国奋斗心”,推动我国高温超导技术跻身国际前列。情怀引路,实干铺路,多年来,正是他心中永不熄灭的为国奋斗灯塔,支撑他们风雨兼程、无惧风浪。

  坚守奋斗是中华民族永恒的“行动哲学”与社会进步的“原动力”,让我们用坚守砥砺情怀,用行动至诚报国。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