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红黑榜”倒逼“厕所革命”提质升级

发布时间:2018-11-14 15:18:08来源:荆楚网

  又好又快上红榜,进度慢了上黑榜。今年以来,南宁经开区以强化督查考评为抓手,扎实推进农村厕所厨房改造工作。截至10月底,改厕2000户,开工率为100%,完工1950户;改厨1974户,开工率为98.7%,完工1875户,“两改”工作成效明显。(11月13日,广西日报)

  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当前,尽管中央高度重视并陆续出台关于“厕所革命”的相关方案及措施,但在一些地方、尤其是偏远农村地区,厕所依然是基础设施的短板。“变味儿”的面子工程,半吊子的烂尾“尬厕”,成为房前屋后、乡间路边、山坡沟里及其突兀的“风景”,让人不禁感叹,服务于民众的卫生厕所何时才能建成?最贴心的精准扶贫到底在哪出了问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厕所改进的过程,也是地方公共治理向着现代化、文明化提升的过程,必须要像反对“四风”一样,下决心整治各种顽疾陋习。归根结底,领导干部还是要不断强化“为民服务”的观念,提高自身行政能力和水平,既要勤政,更要善政,才能多为百姓做实事。

  正所谓,“无实干不革命”。抓好“厕所革命”,就是要真抓实干,就是需要相关部门敢于拿出类似“红黑榜”“军令状”这样“实打实”的举措作为强力支撑和保障。不仅要防范形式主义、面子工程等落后的治理思路,更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采取符合地方实际的有针对性的举措,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有效推动我国现代化的厕所文化建设,真正赢得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思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