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足球从娃娃抓起,不能只跳“足球舞”

发布时间:2018-11-16 09:02:45来源:荆楚网

  近日,广东省梅县广播电视台报道了梅县区华侨中学所进行的“足球舞蹈”训练,而这两天关于“足球舞”的解读在被传播后进一步发酵,俨然成为了被众多球迷和圈内人热议的话题。真的有必要编排“足球舞”和“足球操”?这种拿着足球做体操和跳舞真的对提升校园足球氛围有用?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个有些“荒诞”的话题。(11月15日澎湃新闻)

  早在9月份,当地媒体就报道了梅州市梅县区华侨中学开展足球舞蹈训练的新闻。据报道,这套足球舞蹈是李应聪教师为了宣传当地足球之乡品牌,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用两年时间独立创作完成的。如果说为了吸引孩子们都来踢足球,搞一些“足球舞”或“足球操”之类活动造势,提升校园足球氛围,看似并不过分。可是,如果无法使孩子们到操场踢足球,那么这样的做法与做秀就没啥两样。

  遗憾的是,“足球舞”或“足球操”看起来更像是为了足球能从娃娃抓起而搞的一场“花架子”,证据是:“足球舞”都成了科研项目!据广东政务公开目录网站显示的公开资料,《中学生足球排舞在中学体育中的应用》被列为“2018年‘强师工程’中小学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工程”中的教育科研一般项目,下达经费为2万元。此外,据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学校体育组科报会论文评审的结果,该教师完成的论文《中学生足球排舞的创作与应用》也获得了二等奖荣誉。

  如此,“足球舞”称科研被坐实,但这与足球没什么关系,那仅是手里拿着一个足球的舞蹈而已。“足球”是定语,而中心词是“舞蹈”。如果是“踢足球”才对。当然,对于此次事件中编排“足球舞”的教师,不该对此“背锅”,对其责怪太多也不公平。毕竟,人家仅是“足球舞”的编排者,如果没有主管部门的认可和推广,组织当地各区教师统一进行“足球舞”的培训教学,甚至把“足球舞”当成科研来搞,就不会有这么大争议。

  事实上,就在今年初,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曾在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谈到过“足球操”和“足球舞”:“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一定要开足球课,除了组织课余训练、校内竞赛以外,也可以通过大课间做操来熟悉足球技术,但这并不代表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是用这种方式来普及足球。”这句话可视为教育部相关人士对“足球舞”的一个态度,即把其作为熟悉足球的一个辅助手段,但不可以替代普及校园足球运动。

  在“足球舞”中融入足球元素并非不可,但把它开展培训普及并推广,甚至变成一个“科研”项目,无疑不妥。“体操舞蹈强行和足球相结合,产出的结果有些不伦不类,对于提升学生的足球水平也看不到太多益处。”足球是用来踢的,不是拿着跳舞的。即便是想以“足球舞”的方式推广足球,让孩子们爱上足球,也只能在小范围进行,根本没必要把它作为培训项目甚至还与科研扯上。难怪有网友调侃,“看了半天觉得和广场舞没啥区别,手上为啥要拿足球。”还有人则表示,“搞这个还不如上几堂足球课,讲讲一些基本常识。”

  可见,足球从娃娃抓起,不能只跳“足球舞”。足球从娃娃抓起,具体工作很多,如给孩子们减负,使其有时间踢球;如给孩子们提供踢足球场地,不仅在学校,只要孩子们想踢都能便利地踢;如请足球老师或足球行家,经常与孩子们一起踢球,并做讲解和示范,等等。上述任何一种手段,都比“足球舞”或“足球操”不知强多少倍。“足球舞”之类在网络上受到几乎一边倒的调侃和批评,可见并不受待见。足球从娃娃抓起,还是要给孩子们创造各方面条件,以让其动脚“踢”起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