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男性美妆市场的正常与不正常

发布时间:2018-11-16 14:19:40来源:荆楚网

  你能接受男性化妆吗?你能接受你的男朋友化妆吗?据悉,2018年,男性口红、眉笔、遮瑕霜在天猫上的销量翻了两倍。连“乡村教师”马云都在双十一擦起口红挑战带货网红。男性美妆,或将成为新一轮的消费风潮。(11月16日澎湃新闻)

  纵观各个年龄段的男性,从50、60后到如今的小鲜肉,年龄越低,对化妆品的青睐越甚。如果说70后以前的男性用个基础护肤品都要偷偷摸摸、半遮半掩,那么到95后的小男生,很多已经开始像模像样地进行日常化妆了。就连上小学的男童,写作业时都不忘敷片面膜美美容。

  男性美妆市场的悄然崛起,有大环境的作用。比如,这是个看脸的时代,不管对男性还是女性,颜值形象、仪容仪表的要求都越来越高;再就是,一些厂商瞅准了这块市场从而大力挖掘客户群。马云在双十一擦口红挑战带货网红,就是很好例证。

  除此之外,还有微观因素的刺激。最典型的莫过于来自身边女性亲属的鼓励和带动。拿敷面膜写作业的小男孩来说,八成是母亲的要求;再者,人是有差异性的,并非所有男性都喜欢粗糙的生活方式。一些男人骨子里爱美的天性,在这个越来越包容和尊重个性化的社会不再被压抑,而是得到了松绑和释放。

  客观而言,任何一种经济形态、一种市场,只要不违法违规,不违背公序良俗,就无所谓原罪。从这个标准看,男性美妆市场的崛起,如同其他细分市场被开发一样是一种正常现象,不应被过度指摘与厚诽。这大概就是小鲜肉们化妆化地理直气壮、声称要别人接受 “不一样”的缘由。

  然而,尽管需求决定市场,但作用力往往是双向的,供给市场往往也会引领潮流与风尚,进而在无形中成为大众消费文化的塑造力量。尤其是对普通大众而言,往往是,市场上流行什么,就跟风消费什么,继而在社会上兴起一种消费潮流。从这点看,供给市场对消费文化的塑成作用不容忽视。

  因此,当男性美妆市场逐渐崛起,周围美妆的男性越来越多时,传递的信号就是,男性化妆越来越被认可,越来越正常。如果这样,不管从普世价值还是主流文化的角度来判断,都是一种“不正常”。

  不管是纵览历史上男性化妆盛行的魏晋南北朝时期,还是横看男性美妆市场快速增长的当今社会,化妆的男性都属于小众群体。更重要的是,男性美妆背后的理念是“去性别化”。而近些年,社会各界早已越来越多的表现出了对男性阴柔有余、阳刚不足的担忧和焦虑。

  再揆诸现实,从国家元首外访,到商务精英社交,如果男性们都涂脂抹粉、描眉画眼,必定滑天下之大稽。就算代言口红的马云,也一直以素颜示人。事实表明,不管东西方文化再怎么融合,社会再怎么尊重差异,可在男性化妆方面,主流价值的“保守性”却是一致的。

  不过,既然男性美妆市场本无原罪,那就不妨市场的归市场,文化风尚的归文化风尚。对待男性美妆市场,不妨以对待其他市场同样的心态来看待;但对社会上的伪娘风气、娘娘腔等不良社会文化,有关责任主体还是要及时纠正纠偏,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