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快递投放呈乱象,监管不能成“病猫”

发布时间:2018-11-19 09:11:18来源:荆楚网

  “双十一”刚刚过去一周,收取快递成为不少市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不料,烦恼也因此产生。近日,有不少市民打来电话反映说,快递员没打招呼就将自己的快递放在了快递柜或者代收点,结果造成自己拒收失败,只能另付快递费,甚至还有人因此丢失了所购物品。(11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快递投放所存在的问题,绝非“双十一”后的独有现象,而是已成常态,只是在“狂购节”过后问题凸显了而已。而且,这已成为全国快递业的普遍问题。事实上,快递业的投递末端一直在“带病”运行,投递末端由于智能快递柜不足或投放点不规范,抑或是由于投递员偷懒不按照规程操作等乱象频现。尤其是快递被擅自置放于代收点的现象更严重,这给消费者带来很大麻烦甚至令其苦不堪言。

  正像报道中提到的,虽然近年来智能快递柜、快递代收点大量普及。但与此同时,不少人却反映,收件反而没那么方便了,“送的快了,但也懒了。”快递员未经允许就可将快递存放于快递柜或代收点,连个电话都懒得打,给收件人带来了极大不便。而且,快递员在事先不通知收件人的情况下擅自“代签收”,不仅耗费收件人的时间,对快递安全也构成威胁。

  各大社交网站上对快递柜、代收点的“吐槽”居高不下。不少网友反映,有了快递柜后,即使自己在家,快递员也会直接将快递投放到快递柜、代收点,没法当面检查快递有无破损外,也给一些老人、孕妇之类的用户带来了麻烦。“本来网购就是为了可以送货上门,现在好了,还得自己拿。”而根据现行规定,快递员在派件前应该告知收件人并取得同意,但实际操作中,部分快递公司未严格执行。虽然遇到此类情况,收件人可以拨打客服电话投诉,但可能鉴于麻烦等原因,投诉者并不是太多。

  快递员们的苦衷,一是小区“门难进”,因为都有门禁;二是常碰到客户不在家;三是等待浪费时间,为节省时间才这么做。其实,目前一些快递公司对是否要提前电话征求收件人的同意并未硬性要求,即使遇到有人投诉,快递公司一般不会对快递员进行处罚。派件多,时间紧,处罚多了谁还愿意干干?为了赶时间,大多数快递员都会选择将快递放到附近的智能快递柜或快递代取点,而不是上门派件。可见,快递员不按规程操作,是背后有公司撑腰。为了双方的共同利益,就默契配合,却给消费者造成了不便。

  《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相关规定,快递应由收件人或代收人当面验收,即使要放快递柜、代收点也应该事先告知客户并取得许可。不能单面验收想把快递放在快递柜或代收点前,也应该取得收件人许可,否则就违规。遗憾的是,目前不少快递员恰恰在干着违规之事。

  在派送快件上,快递公司和快递员当然是利益一体的关系。因此,快递公司对内部监管根本没有任何动力,还是要靠外部监管来规范。对此,消费者应该站出来,积极投诉,维护自己的权利。如果消费者怕麻烦,在快递投递时遭遇诸如不事先通知,或是未经同意就擅自把快递置于代放点,不积极维权,忍气吞声,外部监管就无法展开。而监管部门也要“动”起来,绝不能坐等消费者投诉,而是要经常下去检查。由此,快递投放呈乱象,监管不能成“病猫”。只有各方都行动起来,并按规则办事,快递投放的乱象才能减少。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