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60万采购宣传片,扶贫验收切莫表面功夫

发布时间:2018-11-22 10:14:46来源:荆楚网

  11月19日以来,安徽省政府采购网上,来自阜阳市颍州区扶贫办的一则采购公示引发网友热议。公示显示,颍州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预算60万元,拟向唯一供应商——安徽白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采购脱贫摘帽专题宣传片。21日下午,颍州区扶贫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项采购项目目前已经取消。(11月21日 澎湃新闻)

  预算60万元购买扶贫宣传片,唯一的供应商,这些信息都给我们以无限的遐想:财政资金不来扶贫,而是用在宣传上,这是否恰当?再者,政府购买公共用品或服务时,一般都应当货比三家,进行招投标。而这次宣传片的供应商却是唯一的,这是否涉嫌暗箱操作,钱权交易?

  网友解读这则新闻时,多把质疑对准了高额购置宣传片的合理性与缺乏招投标程序的“唯一供应商”,如此的拷问并无不妥。不过,某些地方政府对于扶贫敷衍应付,流于形式,没有沉下心扶贫。他们在应对上级政府的扶贫考核时,只注重回报和宣传,只重视报表和数据,没有把精力和财力用到刀刃上,完全是纸上谈兵,甚至可以说是扶贫造假。显然,这也是需要反思之处。

  阜阳市颍州区花60万元购买扶贫宣传片,这项措施反映出当地政府对扶贫工作的敷衍和误解。可以说,当地扶贫机构偏离了扶贫的精神航道。尽管他们已经决定取消制这次采购,但它暴露出基层对待扶贫工作的应付,把精准扶贫变成了精准报表,精准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在布置扶贫工作时,一再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杜绝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

  事实上,需要反思和自省的,不仅是花钱买宣传片的阜阳市颍州区扶贫机构,还包括负责扶贫验收的上级主管部门。颍州区为何要花60万元购买宣传片?或许,高价购买的宣传片精致、美观、生动、形象。但是,宣传片再好,也不代表扶贫的实际效果,不能做评价扶贫的标尺。然而,一些政府在评价扶贫效率和效果,往往是只听取回报、看数据,而不进行客观、公正和仔细的审核,最终沦为走马观花。试想,如果验收环节不看重汇报和报表,而是进行考察扶贫的实际成果,谁还费尽心思的做宣传和汇报呢?

  现实中,一些政府的扶贫机构应付上级的检查,把报表做得很好,但扶贫的对象并没有脱贫致富,扶贫的美好初衷大打折扣。去年,有媒体报道,一个贫困村一年花在打印上的钱不少于2万元,成了一个灰色笑话。一方面,填报各种表格成了扶贫工作最大负担,另一方面,它也验证了扶贫验收沦为形式。现在,颍州区预算60万采购宣传片,再次验证了 某些地方的扶贫验收走马观花,敷衍应付。这一点,真的需要我们反思并矫正。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