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党员干部不看党报党刊,还需冷反思

发布时间:2018-11-22 14:59:51来源:荆楚网

  近期,甘肃日报3天连发3文,旗帜鲜明地指出,党员干部不看党报与党刊,绝非小问题,呼吁引起高度重视。(11月21日 澎湃新闻)

  党报党刊传递的是党的声音,是党和人民的喉舌,也是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重要手段和重要思想舆论工具,担负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展形象的神圣使命,为推动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党员干部是党的有机组成部分,更党和人民事业重要依靠力量,理当将党报党刊视为精神食粮。然而在现实中,不仅在征订中,讨价还价,而且这些花钱订来的党报党刊,一摞一摞堆在办公桌上,基本没有人翻阅,最后被当作废纸卖掉。

  文中多方位地肯定了党报党刊的重要地位,阐述读党报党刊的重要意义;并指出了党员干部不看党报党刊,已不是小事,折射出了一种不良的“认识与态度”,暴露出了“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期盼此问题能引起高度重视。

  当前,姑且不说党报党刊“倍受冷落”,就是其它书报,读者也是越来越少。虽此现象未必就是好事,但并非就是现代人们“不喜欢阅读与学习”。随着手机与网络普及,大多读者纷纷选择了通过手机与网络形式,进行阅读学习,了解天下大事。

  当今时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网络依托手机,以其信息丰富、快捷及时之优势,让众多党员干部选择新的阅读方式。如果仅从党报党刊受冷落的角度,就断定党员干部放弃了学习,与“认识与态度问题”,显然与事实不符。

  党报党刊承载着党的方针政策,反映着群众呼声,党员干部不仅该看,更当读懂读透,以明方向,知群众呼声与愿望,从而增添为民服务之动力。党员干部不看党报党刊,虽并非危言耸听,但作为党报、党刊也当冷静分析,查找出原因,从而更好地发挥自我优势,以吸引党员干部的阅读。

  其一,扬长避短,增强可读性。与网络媒体相比,其容量有限、不够及时,呈现方式单一等劣势,拿起最新的党报党刊,其信息大多已是“旧闻”,从而让党员干部对党报、党刊渐失阅读兴趣。

  为此,党报党刊理应放下架子,走下神坛,坚守舆论主阵地,深入挖掘“新闻背后的深义”,换一角度展示“不同的新闻”,丰富视角,在广度与深度上狠下功夫,从而不断增强可读性,吸引党员干部阅读回归。

  其二、在广大读者的观念中,党报党刊往往高高在上,总是一幅教育者的姿态,也许正因如此,才让党员干部等读者,对其“敬而远之”。为此,党报党刊要顺应读者要求,以朋友笔调,为社会提供精神产品。

  党报党刊肩负主导舆论方向,传递正能量,党员干部不看党报党刊,长此以往,终将不是好事。虽需党高度重视,拿出相应措施,但阅读什么,终归是党员干部私事,单靠行政命令,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要解决此问题,还需党报党刊,冷静反思,勇于创新,主动参与市场竞争,顺应读者需要,为党员干部提供满意的精神产品,才是解决问题的正途。

  稿源:荆楚网

  作者:尚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