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共享发展繁荣,深化中菲“三好”关系

发布时间:2018-11-22 17:11:04来源:荆楚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马尼拉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共同规划双边关系未来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一致决定在相互尊重、坦诚相待、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基础上建立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11月21日《人民日报》)

  两年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6次会晤,就中菲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流,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菲关系从转圜到翻开历史新篇章,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了贡献。习近平指出,中方愿同菲方传承友谊,深化合作,让两国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共享发展繁荣。

  相互尊重,永做和睦相处好邻居。俗话说“邻居好,赛金宝”,是指友好和睦的邻居关系,比金元宝还好。中国和菲律宾一衣带水,两国临海相望,以马尼拉海沟为自然地理分界线,是实实在在的邻居。中菲两国不仅地缘相近,而且血缘相亲,文缘相通,早在1000多年前就已“舟舶相继,商使交属”,在600多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就多次到访马尼拉海湾及维萨亚、苏禄等地,传播友谊和合作。

  如今,在菲律宾民族中,华人血统约占百分之二十,中国已成为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从古代的“海上丝绸之路”到今天的“一带一路”,恰恰证明了相互尊重,保持睦邻友好的“邻居关系”能促进两国深入合作,共同发展,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和福祉,这是“金元宝”更胜于“金元宝”。习近平主席更是指明中菲双方“睦邻友好、合作共赢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再次证明,中菲唯有坚持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才能将两国关系不断推向更好发展,永做和睦相处好邻居。

  坦诚相待,永做守望相助好朋友。中菲之间虽然经历了风雨,但是风雨过后,是更绚丽的彩虹,双方睦邻友好的感情和合作意愿更加坚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菲律宾共和国联合声明》中双方坦诚相待,建立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因为这是“好朋友”的互相帮助,是两国民众的共同期待,是适应双边关系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两国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需要。

  “单则易折,众则难摧”。世界上没有不需要帮助,独立发展的国家,不论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一员,永远同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通过中菲共同努力,用诚心诚意巩固友谊,靠互帮互助增进友谊。中国将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菲律宾提供支持,扩大教育、文化、科技、旅游、民间等交流合作,打造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新舞台。树牢两国人民愈加坦诚相待,愈加心心相印,民间友好情感不断增进的信念,才能让世代友好的种子在两国人民心中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让传承千载的友好情谊焕发出新的强大活力。

  深化合作,永做共同繁荣好伙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后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菲律宾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是东盟互联互通发展的重要伙伴。

  中国会不断加强同菲律宾在贸易、投资、渔业、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增进了解、深化合作、强化双方伙伴关系;会不断推进赤口河灌溉项目、卡利瓦大坝、帕西格河桥梁、中国工业园等基础设施与产能合作项目;会在反恐、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维和等领域加强合作。中国将继续奉行合作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自身发展机遇同菲律宾分享,欢迎菲律宾和更多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在两国务实合作中巩固和发展伙伴关系,让两国民众从合作中增强幸福感,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繁荣。

  菲律宾谚语说:“抓住今天,才能不丢失明天。”中菲两国只有抓住当前历史机遇、强化务实合作,才能永续两国“三好”关系,携手开创两国和亚洲更加美好的明天!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