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局长受贿坚守“原则”实为不讲原则

发布时间:2018-12-14 10:33:04来源:荆楚网

  海南省东方市水务局原局长张渊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工程老板钟某等10人送的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22。6万元。海南省第二中级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决张渊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90万元。一审宣判后,张渊未上诉,日前已入狱服刑。(12月13日《澎湃新闻》)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单位的“一把手”,张渊本应该以身作则,带头廉洁从政,谨慎用权,他却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其敛财的工具。9年间,其多次通过插手工程项目,帮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巨额款物,沉溺于“盛情难却”的权钱交易中,现如今,等待他的将是冰冷的铁窗。

  张渊从受贿到索贿,始终坚持两条“原则”:一是只能收现金,转账给的钱不能收;二是有东窗事发前兆、反腐查案吃紧时,即使是收了现金,也得“忍痛割爱”。为了防止组织调查,他还授意亲友以“借条”的形式收受钱财,把老板送的车登记在下属名下。这样的“高明”手段,最终成为自欺欺人的笑话。

  古语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张渊却没能够领会其中要义,“翻看”他在贪腐路上的“朋友圈”,所谓的“好朋友”无非是“打招呼”的领导、“敲边鼓”的同事、“懂做人”的商人,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良师益友。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身为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交友的原则,慎交友、交好友”。慎重交友,既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个人要求,更是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的应有之义。“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当中有政治,哪些人该交哪些人不能交要做到心中有数。

  随着一次次贪欲的满足,张渊的心态也从“惶惶不安”到“心照不宣”,再到老板吃肉我喝汤的“心安理得”。张渊一步步的走向贪腐的深渊,究其因,根源还是自身党性的缺失,公仆意识的淡化,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扭曲所导致。同时,他存在这样的问题,从侧面也暴露出单位对其权力的制约存在缺位、空位问题。

  “权力失去监管是祸害,私欲失去控制是灾难”。干部的权力腐败源于私欲的膨胀,几乎所有的贪腐官员都是放松了思想改造,动摇了理想信念,错误地把自己置身于党组织和人民之上,把手中的权力视为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以权谋私,为所欲为。为此,必须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只有扎紧制度的笼子,织密纪律的网子,堵住制度的漏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广泛接受监督,才能防止权力脱缰,成为不受控制的野马。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此案再次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思想道德教育时刻不能放松,意识形态建设绝不是“假把式”。广大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真正做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