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岂能容忍“日货压惊”成为社会隐患?

发布时间:2018-12-14 17:36:52来源:荆楚网

  今年的12月13日,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是全国首部国家公祭地方立法——《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施行首日。在南京全城人民沉浸在肃穆氛围之中,追思悼念之时,却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一名女子发朋友圈声称:“都在默哀,吓死我了,买点日货压压惊”。(2018年12月14日,人民网)

  谨言慎行,成年人总要为自己的言论负责。在当今言论自由的年代,总有人认为有信口开河的权利,说出不负责任的言论,就在今年3月份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高票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为我们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但制度和自由并不是矛盾的。所谓自由,就是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行使自己的权利。如果言论不当,不仅受到来自法律的严惩,还有社会舆论的谴责。

  铭记历史,既是对真相的守护,是对生命的敬畏,更是以史为鉴,对和平的向往,严肃的历史问题岂能当儿戏。子夏曰:“小人之过也必文”,意思是小人对于自己所犯下的各种过错总是寻求一些辩护的理由以掩盖他所犯下的过错的真相。解释就是掩饰,过也必文、文过饰非是大多数人的一种心态,自己错了还不承认,总要找来很多借口为自己辩解,甚至要把自己辩解得很无辜。这种品行被儒家称为小人品行。子曰:“过而不改,是谓过矣!”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错了就改,坦坦荡荡,比自我掩饰要好得多。越抹越黑,就是对文过饰非者的讥讽。

  网络是个相对自由的空间,几年前因主演一部《刁蛮公主》在中国爆红的张娜拉,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但从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在韩国某一节目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来中国发展只为了赚钱,一语惊呆众人,就连她的忠实粉丝都难以接受她这个疯狂的言论,甚至最后直接被中国演艺圈封杀。所以在当今这个自媒体高速发展的时代,做一名合格的公民,就要做到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杜绝网络暴力,从自己做起。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杜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