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遏制艺考腐败必须堵住监管漏洞

发布时间:2018-12-17 10:29:45来源:荆楚网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12月15日消息,当日,我省举办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当天下午3点半左右,有网友发微博称,今年省艺术统考上午广播电视编导科目刚开考4分钟就发现试题上网,“疑山东编导艺考联考作弊菏泽考区泄题”。获悉这一信息后,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高度重视,已紧急派调查组赶赴菏泽。(12月16日澎湃新闻)

  菏泽这起艺考“泄题”事件,目前还处于调查阶段,真相如何还要等待结果公布。但不可否认的是,每当艺考集中时段,总能传出一些艺考“丑闻”。随着一大波帅哥美女在各大院校扎堆,艺考都能成为一年一度的围观话题。近年来,随着艺考热不断升温,靠此吸金受贿获刑的案例不断曝光,揭开了不少艺的考潜规则。高校领导、艺术学院领导或教师靠艺考吸金获刑的消息都有媒体报道过,也由此带来了不少警示。

  如今,艺考已然从高考捷径变成了独木桥。尽管由于扩招人数增加,艺考还是相对容易些,但录取比例依然不算高;一些重点艺术院校或艺术学院,比例破百很常见。而这也给个别院校打起艺考的主意,想从中捞取好处,提供了寻租机会。坊间流传着艺考的三大潜规则是:考前“打招呼”、“面试官”索要贿赂、“框”进关系考生。考前“打招呼”就是给艺考生的目标学校领导、院系领导或老师送钱。有老师收钱的,也有给院长或系主任直接送钱的,以求打分中给考生其提分。

  去年,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原院长孟新洋,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70万元,该案就属于典型的“打招呼”方式。“面试官”索要贿赂更好理解。初试、复试环节的评审和三试录音录像就是寻租空间。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某教师受学校委派担任面试官时,就曾用过这一招儿,结果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3万元。

  而“框”进关系考生这一招儿显得更复杂。这是高校领导与艺校培训学校搞的猫腻。艺考培训学校有组织、成规模地“运作”目标学校的负责人。而高校艺术学院会在考前由领导报出各自的“关系考生”名单,根据分数,扩大专业考试合格证发放比例,尽量把这些关系考生“框”进合格分数线内,以对关系考生给予关照。而在追加某些专业的考生计划名额时,就会把这些“关系生”都“框”进招生计划内。当然,这一切要靠钱来运作。原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刚案就属于这类,他曾被判处11年徒刑。

  而山东菏泽的这起艺考涉嫌“泄题”问题,也是嚣张至极。考题被泄露,肯定与管理者、出题者或保管试题者有关,就是说与领导、教师、考务人员有关。而这一切,都是艺考腐败,都是想向艺考中有关人员行贿而达到被录取的目的。如果没有艺考生之间的“相互监督”,因艺考而滋生的各种行贿受贿,基本不会被追查。如此,艺考生靠行贿,校领导或院系领导靠受贿就会蒙混过关。这充分证明,高校在艺考监管上存在巨大漏洞。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堵住艺考招生中的众多漏洞,那么艺考招生就会成为监管的“死角”,就将躲在暗处继续破坏艺考公平。

  艺考是一项特殊考试,人为操作的空间很大,这就给权力寻租提供了条件。考题也容易泄露,因为艺考都是本校内操作,显得不是很严。其实,艺考中最值得警惕的,还是校领导和院系领导的受贿问题。因此,遏制艺考腐败,还是要管好权力。只要权力不猖狂,艺考腐败就不会猖狂。杜绝权力寻租,关键在与于高校那些重要岗位。手中有权力且监督不到位,腐败就有可能发生。由此,堵住监管漏洞,才是遏制艺考腐败的根本途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