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时政

更多

在奥运精神下感谢国际援助

发布时间: 2008-05-26 09:0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2日表示,自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中方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有力支援。国外拟通过外交渠道捐赠的资金约4.92亿元。许多国家通过各种途径表明资金捐助意向约6.15亿元,物资援助意向价值总额约2.49亿元。国际和地区组织表明资金捐助意向约0.81亿元,物资援助意向价值总额约500万元。(5月23日《山西青年报》)
  众所周知,“5·12”汶川8级大地震是一场巨大的天灾,震惊了中国,也震惊了世界。在灾难面前,在人类对抗灾难面前,所有的爱心和善举都不应有国家界限之分,都应该得到褒奖。让人称道的是,无论过去有多少碰撞,多少摩擦,在四川这片正在历经劫难的土地上,在举国同悲、全力施援的关键时刻,我们欣喜地看到了许多体现着奥运精神的国际力量慷慨解囊,伸出了援助之手——
  5月16日上午9时45分,首批31名日本专业救援人员经过近7个小时的星夜兼程,赶到距成都近400公里的青川投入救灾救援工作,成了新中国成立后首支参与中国前线救灾的外国救援队。据日本媒体报道,本次到达中国的日本救援队员都是从全国各救助队中选拔出来的最优秀的队员,许多队员参加过神户大地震、新潟大地震、伊朗大地震、印尼海啸等著名救灾活动,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细心的人们发现,在抗震救灾一线的救援大军中,在即时播出的电视新闻中,不时出现了许多境外救援人员的脸孔。除日本的救援队员之外,俄罗斯、韩国、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救援队,以及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志愿者,与中国军民一道,竭尽全力搜救幸存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谱写了一曲曲生命的华章,感动着中国和世界!
  为此,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21日刊发评论称,四川大地震给中国人带来巨大悲痛,但抗震救灾的快捷、有序、开放和深沉的人道精神,却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北京奥运会所期待的展示现代中国形象的目标,已经在抗震救灾中得到一定程度的实现。这其中,最能够展示现代国家管理能力的突出表现就是,中国已能很达观地对待国际援助,并且从容地邀请和安排外国支援者来华救灾,以灵活的策略让国外物资捐助和设备直达灾区。
  目前,国际救援队的工作逐渐进入尾声,而国际医疗队则从20日开始进入灾区。最新消息显示,来自日本、俄罗斯、意大利的医疗队已抵达成都并投入救治工作;德国、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医疗队会在迅速赶来。许多国际医疗队都是根据灾区的需求迅速组队,并且自带设备、给养,德国医疗队光设备就准备了60吨。这些国际援助经过媒体报道后,在全世界民众中产生了很好的反响。
  在我看来,中国在应对特大地震灾害面前,积极满足其它国家进行人道主义救援的意愿,这既体现了中国向世界全面开放、竭力融入国际社会的自信,也蕴含着中国已具备整合国际资源的能力和方法,不仅有助于提升中国国家形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中国抗震救灾的透明度,有助于国际社会认识到中国对抗震救灾的全力以赴,是一种活生生的伟大的奥运精神。
  我们十分感谢国际社会对中国地震灾区的慷慨援助,并继续欢迎国际社会捐赠款物。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周密部署,有全国人民的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有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我们就能尽快从悲情中走出,以抗震救灾中所表现出的厚道、勇气、智慧和凝聚力,来建设新家园,办好奥运会,开创新局面!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福生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