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时政

更多

生命让黄金一文不值

发布时间: 2008-05-28 14:5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绵竹市五福镇富新二小的教学楼在地震中坍塌,造成127名小学生不幸遇难,此事引起绵竹的上级市德阳市委的关注。26日上午,在地震中遇难的富新二小127名学生家长组队前往德阳市委反映教学楼质量问题。绵竹市委书记蒋国华一路上极力挽留这些家长,并在绵竹中心广场处时突然跪倒在队伍旁,请求家长们留步。(《南方都市报》5月27日)
  俗语云,男儿膝下有黄金。可绵竹市委书记蒋国华的这一跪,却让这千斤重的黄金显得一文不值。生命的价值当然是不可以用“黄金”来衡量的。首先,是不能以物质层面的黄金、即金钱来衡量的,生命是宝贵的,生命是无价的。其次,生命更是不能以膝下的“品行黄金”来衡量的。因为这膝下的品行到底是不是“黄金般”珍贵,那还要思辨的看待,还是两说。
  如果说,这膝下的一跪,是礼仪仁孝的体现,那即使不是跪,就是个抗震前线的挥手,就是雪灾中的一个鞠躬,就是一个倒塌废墟里的少先队敬礼,那也定是感人肺腑,比亿万黄金还要珍贵。因为,这些品行中所包含的是对生命的珍视,对生命的宝贵价值的无比眷顾。反之,如果这膝下的一跪,是为了补偿生命陨逝而做出的,那么“杀人乎,罪岂在刀也”;如果是为了延缓为生命价值的追寻而做出的,那么“自保乎,何关品德黄金”。如此看来,后者即便跪了,即便磕头磕得满头鲜血,都仅仅是为了生命陨落的补偿,为求自保的恐惧表现。这样的膝下黄金是连水沟中的茅草也比不上的,与道德、品行更是扯不上关系。我们最多能够希求的是良心的谴责。
  进一步讲,父母们能够领情吗,能够感动吗?不能!“面对蒋国华的下跪之举,家长们继续前进。”是家长们的选择。其实,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书记跪不跪,不在于家长们上访不上访,关键在于这教学楼的坍塌是否关乎“豆腐渣”的真相,是否关乎个别官员腐败的真相。当然,这位书记也有可能是一个“替罪羊”。但是,孩子们已经死了,家长们为何还要讨个说法,为何在伤痛之余,依旧穷追不舍,为了就是两个字:真相。没有真相,孩子们死得不会瞑目;家长们活得不会安心。绵竹市为何迟迟拿不出这样的真相,为何在灾难面前,在死者面前,依旧不想让他们在黄泉路上也走得安心?书记的一跪,让人叹息。黄金贵,贵不过膝下一跪;膝下一跪贵,贵不过孩子们的生命;生命贵,更贵不过家长们寻求的“真相”。
  依我看来,跪不跪已经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还原事实的真相,给死者和生者都有一个交待。那些唯利是图,并造成生命陨落的罪人,即便跪倒也是无用的,即便是磕头也是无用的,他们要接受法律的制裁,要受到正义的审判。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建平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