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时政

更多

三湘大爱与奥运圣火同行

发布时间: 2008-06-05 09:3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6月4日上午8时15份左右,在为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后,奥运圣火长沙传递开始,奥运冠军、前跳水名将熊倪高擎“祥云”圣火跑出首棒,拉开了湖南圣火传递的帷幕。奥运圣火从中国四大名亭之一的岳麓山爱晚亭前坪起跑后,途经毛泽东铜像、岳麓书院、毛泽东文学院、湘江风光带、太平街、五一市民广场、芙蓉广场等长沙著名的人文景点,最后于11时30分左右抵达设在贺龙体育中心的终点。(6月4日中新网)
  细心的人们发现,此次在湖南传递的奥运圣火更加突出了“传递圣火、奉献关爱”的主题,赋予了“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深层含义,凝结了更多的关爱与力量。从岳阳到长沙,再到湘潭、韶山,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展现的是奥运理念,传播的是奥运精神,传递的是和平、友谊与进步,还有三湘儿女与巴蜀儿女血脉相连的温情暖意,以及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爱心与力量,有如爱心大接力,让圣火变得更加圣洁多姿、光彩迷人。
  在长沙圣火传递现场,各界群众夹道欢迎圣火的到来,火炬接力线路两旁飘扬着大大小小的彩旗。除“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中国加油!”、“北京加油!”、“汶川加油!”等口号以及到处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旗外,长沙街头随处可见“圣火传递温暖,奥运凝聚关爱”、“传递奥运圣火,创建文明城市”、“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一致,众志成城”、“长沙汶川两地情,我们都是一家人”等横幅和标语,让所有人都为之感动。
  圣火点燃激情、爱心传递希望。曾荣获“中国十大人物”、2006年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道德模范”称号的洪战辉,在传递奥运圣火之后表示,要拍卖自己的“祥云”火炬,在四川地震灾区援建一所“火炬学校”;在结束火炬传递仪式上,熊倪、唐九红、乐茂盛等四名体育明星共同宣读了为四川救灾捐款捐物的倡议书,包括火炬手和护跑手在内的各界现场捐献了近1000万元的钱和物资,为长沙站的火炬传递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此情此景,不由让人们想起前些时日湖南向四川地震灾区奉献爱心的一个个感人镜头——5月12日四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湖南省委、省政府在第一时间吹响了支援四川抗震救灾集结号。省委书记张春贤要求充满血性的三湘父老以最快的速度,组织最精干的力量、最专业的人员、最先进的设备,带着特殊的感情去支援灾区,强调要“不讲形式、不惜一切代价”。随后,湖南接连组织了多台赈灾晚会,募集各方善款数亿元……
  湖湘文化薪火相传,火炬,不仅仅承载着奥运精神,更寄托着三湘儿女对四川灾区血浓于水的大力支援。过去,6800万湖南人民同舟共济、自强不息,蕴育了“当今天下、舍我其谁”的豪迈,熔铸了“敢为人先、心忧天下”的深沉情怀。而今,伴随着奥运圣火在湖南的传递,伴随着火炬手们时而用击掌、单膝跪地、亲吻火炬等方式释放奥运激情,时而用单手握拳、不断挥舞手臂的方式为四川灾区人民鼓劲祈福的特写镜头,伴随着与奥运圣火近距离接触的广大市民激动的泪水、真挚的掌声和街头到处飘扬的黄丝带,再次让我们见证了什么叫激情、梦想,什么叫众志成城,什么叫大爱无声!
  圣火早已点燃,爱心还在接力。在三湘四水这片热土上,奥运精神、民族意志、湖湘文化,都将伴随奥运圣火的激情传递,在未来的日子里照亮更多人的精神家园。我们有理由相信,英勇的中国人民不仅可以胜利举办2008年奥运会,也必定能赢得这场抗震救灾的最终胜利!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福生(公务员)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