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时政

更多

“公民权益”——歪打正着的产物?

发布时间: 2008-06-06 13:0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为防不法分子实施反宣渗透、恐怖袭击,日前,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和国家邮政局关于切实加强寄递物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用户交寄物品时,邮政企业或有关寄递服务企业应当当面验视内件,确认安全后方可收寄,邮寄物品必须当面拆检。(6月6日《新京报》)
  诸多媒体、诸多的网友戏称今年是中国的“大考”之年,是对中国承受力的一次巨大的考验。“承受力”三个字所包含的涵义更是涉及“恐怖袭击”这几个字。想来想去,滋事生非者诸多,又临大考之年,国人想必做足了准备。邮政部门被强令的服务举措理所应当。
  按照要求,邮寄物品必须当面拆检,对于各种不能确认安全的物品,一律免寄。此外通知,邮政企业和各寄递服务企业在收寄物品时,应请用户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对没有随身携带身份证件的,可正常收寄,但应做重点查验。要认真登记寄递物品的收寄日期、号码及收寄件人的姓名、地址、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并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的安全查验。
  其实,看到这则消息之后,我和我的几个朋友并没有对恐怖分子的袭击感到惶恐,也没有因为政府保障国家安全、公民权益的行为感到欣慰,反倒是对强令邮政部门的服务举措十分的开心。因为长时间以来,邮政部门跟“绿老虎”似的,没少让老百姓“寒心”。就拿邮寄物品必须当面拆检来说,送寄的时候,一般都是要拆检的;但是当收件的时候,就有着“不签字就不给包裹”的潜规则的。邮政人员拿着签字溜了,老百姓发现物品丢失却有苦难诉。
  有调查显示,邮寄物品丢失,邮寄差错、邮寄过程中被偷盗等现象已经成为严重影响邮政部门形象和公信力的问题。加之,一些老百姓缺乏邮寄常识,邮寄物品报价一览经常不添。一些邮政内部人员正式瞅准了包裹内的贵重物品,却免于责任的机会,监守自盗。
  如此看来,国家强令邮政部门服务举措确实应当值得老百姓高兴。但这份高兴却是一份“苦笑”。因为国家强令的目的是防止恐怖分子的破坏活动,老百姓从中受益只是沾了点光。反言之,倘若不是打击恐怖行动的力度加大,老百姓恐怕还将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老百姓的困苦受此“恩惠”,恐怕更是有着“瞎猫碰到死耗子”的嫌疑,而成为邮政部门的“服务施舍”。
  但是,邮政部门首先看到的却不是百姓的困苦,他们看到的是有可能存在的恐怖袭击,有可能如大海捞针般的预防活动。一个防患的举措看上去要比老百姓切切实实、日日存在的“服务困苦”更重要。邮政部门的责任更是将“防患”的地位高高的凌驾于对百姓的服务之上。好像国家设立邮政部门的责任就紧紧是为了“防患”,而不是为老百姓服务。为百姓服务就成了一个背景,而“防患”则成了重中之重。
  当然,防止恐怖分子的破坏活动是保卫国家安全的责任,但是对于百姓服务的长久漠视需要通过这样的途径来纠正恐怕不妥。国家强令举措贯彻的越是彻底,越是冲淡了对老百姓服务意识。这种强令的推行,显示了二者之间的错位。它使得邮政部门为民服务的重任被搁浅。
  不管是强令防止恐怖活动也好,还是为民服务也好,最终的目的都是要保障老百姓安居乐业。在这里,笔者只是希望,这样歪打正着的事情要少些、少些、再少些!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建平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