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时政

更多

莎朗斯通遭“报应”是咎由自取

发布时间: 2008-06-09 08:4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莎朗斯通又“道歉”了。美国当地时间6月4日,莎朗斯通再次就自己之前的“地震报应说”发表道歉声明:“最近有太多关于我在戛纳电影节上那番言论的报道了。我希望通过我的这番发自内心的声明来结束一些误会。是的,我说错话了,我对自己措辞失误感到无比后悔,但那些话真的是无意的,我不想伤害任何人。整件事是我的心不在焉加新闻炒作造成的意外事故,我对四川的灾民所受到的伤害深感难过。”(6月7日《现代快报》)
  众所周知,地震是一场自然灾害,不应该牵扯到个人感情,毕竟自然灾害谁都避免不了,应该从人道主义的立场去看问题,哪怕是出于对人类个体的尊重,也不应该幸灾乐祸,信口雌黄,往别人伤口上撒盐。但令人遗憾的是,正当全世界人民都在关注中国地震的时候,莎朗·斯通无视中国人所承受的悲惨和苦难以及国际社会的大力援助,不仅一毛不拔,反而在法国戛纳电影节接受采访时大放厥词,称四川大地震“非常有趣”,还没人性地称其为“报应”。
  莎朗斯通这种荒谬的、侮辱性的冷血言行通过电波迅速传遍了全世界,严重伤害了全体中国人民的感情,同时也引起了全世界一切正义良知人士和普通民众的强烈抗议。尽管莎朗斯通信誓旦旦,在道歉中一而再、再而三地称是“意外”、“口误”,但只要从头到尾听一遍莎朗·斯通说的话,人们便不难得出结论,她当时的陈述逻辑严密,语言连贯,明显表达的是内心深处的真实想法。这样的道歉没有一点诚意,反而更加暴露了这个老女人纯粹以个人好恶作为评判标准的粗俗内心,说明她拥有的只是动物本能,而非普遍人性。
  让人始料不及的是,莎朗斯通的“地震报应说”迅即让自己遭到了“报应”——中国网民纷纷表示不会接受莎朗·斯通出尔反尔的举动和道歉,并号召将其彻底封杀;迪奥中国做出快速决定,立即撤销并停止任何与莎朗斯通有关的形象广告、市场宣传以及商业活动;上海国际电影节宣布永远禁止斯通参加其活动;原定在今年底与莎朗斯通合作一音乐短片的中国歌手希亚,毅然决定放弃与对方的合作;接着,国内的书城也纷纷将莎朗斯通的影视作品全部下架退回,部分书城公开表示永远不再采购莎朗·斯通的影视作品;香港电影人吴思远发起倡议,全面封杀莎朗·斯通,中影南方旗下院线不再播映莎朗·斯通主演的任何电影。据悉,莎朗斯通每部电影的片酬约为1400万美金,按此计算,莎朗·斯通在未来两年将损失至少5600万美金!
  与此同时,莎朗斯通还引来了官司上身。5月底,美国纽约海明律师楼向莎朗斯通发去警告通知,要她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情要自己负责,并称所有的中国公民至少每人能起诉并索赔精神损失费用100万美元;6月2日,昆明3名市民分别向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诉状提出自诉,要求以侮辱罪追究莎朗·斯通的刑事责任,并判令其到灾难现场默哀3分钟,并分别索赔900万美元精神损失费捐献灾区;当日,陕西咸阳一位律师也向法院提出诉讼,索赔1万元,要求恢复名誉权……
  广告代言的大笔金钱飞了,官司也来了,人们的口诛笔伐更是不绝于耳。这下,莎朗斯通当然坐不住了,把“道歉”当成了救命稻草。不过,细心的读者发现,与第一次言不由衷的假道歉相比,莎朗斯通此次道歉尽管语气比过去要“沉重些”,但仍然在用“心不在焉”、“意外”等词语为自己开脱,且有意将问题转嫁到新闻报道上,缺乏诚意。联想到莎朗斯通一贯支持“藏独”,曾自称是达赖喇嘛的“朋友”,并在当年去“朝见”达赖时,把腰弯成90度,以示其“虔诚”等“表现”,无论如何,我们对莎朗斯通的道歉是不能信以为真的。
  在我看来,对于一个敌视中国的人,表面上的道歉不意味着真的道歉,中国人民当然不会接受,也决不会原谅这个丑角的恶毒而无耻的表演。此次莎朗·斯通自取其辱,惨遭“报应”,那是咎由自取。它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面对特大自然灾害,全人类都应该互相帮助,而不是落井下石;不管任何个人、势力、组织,也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要伤了中国人一颗颗善良的心,若在民族感情问题上玩火,必定是自取其辱,引火自焚。奉劝莎朗斯通们以此为诫,管好自己的嘴,时时谨记中国著名思想家孔子说过的一句富有哲理的名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福生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