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时政

更多

冷落的父亲节,不可冷落父亲

发布时间: 2008-06-16 19:1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6月15日,又是一年父亲节,又是一年被冷落的父亲节。没有新闻,没有提示。父亲节,和刚刚过去的儿童节以及母亲节相比,显得冷寂了许多,商家不待见,子女不重视,社会没有热情,甚至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还有个父亲节。
  父亲节被冷落,是可以原谅的。不管是父亲节,还是母亲节,都是洋节,都是民间传播到我国的,都是商家和民间在自发地过,在我国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的现实下,很多人不知道父亲节,并不值得大惊小怪。母亲节、父亲节之所以在西方人人知道,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西方的宗教文化非常发达,教堂仪式是最好的提醒。父亲节,比母亲节要冷淡得多,也不需要心理不平衡,毕竟父亲节的诞生要比母亲节晚很多。
  父亲节被冷落了,究竟是谁在冷落父亲节?无论是历史典故,还是文艺创作,多是突显母爱的伟大,听说过“孟母三迁”,听说过“岳母刺字”,却很少有同样经典的父爱故事。母亲心灵细巧,爱好也很多,无论是鲜花、时装,还是金银首饰,或者美味食品,都能够博得母亲一笑。母亲,逃不脱女人的感性,因此,商家分外关注;相反,讲究理性的父亲,礼物不好选,东西不好买,父亲节注定要比母亲节落寞一些。
  其实,作为男人们的父亲,根本就不在乎被冷落。自从父系氏族开始,男人们就是做大事的,是“管外的”,是社会的中坚,是承受负重的。对孩子的哺乳拉扯,男人们主动地把机会让给了女人,他们也不会在乎子女把母亲节过的热闹一点。再说,男人们天生就是追求理性的动物,他们对子女的爱,是理性之爱,需用心体会,子女们往往只有到了一定的年龄,一次顿悟,才领会到父爱如山的厚重。这么厚重的父爱,并不是一个父亲节就能够表达的。
  虽然父亲不需要轰轰烈烈的节日式的爱,父亲们不需要一束鲜花,但是,现代科学研究发现,男人们的心,可能比女人们更加脆弱,更加需要关怀。父亲需要怎样的关怀呢?父亲需要儿女的一个电话,电话里说:父亲,我们还需要你,我们想听听您的意见!父亲需要儿女们陪伴,像兄弟姐妹一样去钓鱼摸虾放风筝。父亲需要儿女们和他一起谈谈国际国内大事,谈谈天文地理、古今中外,只要儿女们还有耐心认真听父亲讲完就够了,如果还有了敬仰的目光,那就更好!父亲需要儿女们拿一瓶葡萄酒,或者一瓶茅台,举起杯碰一下……
  父亲,希望有自己的节日,但他们不在乎是哪一天。天下的儿女,可以不知道哪天是父亲节,但不可不知道还有一个父亲;可以冷落父亲节,但不可以冷落父亲。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雷(高校教师)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