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时政

更多

借助“110”找“老赖”值得一试

发布时间: 2008-06-17 15:1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打过官司的人都有切身的体会: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打赢了官司,轮到执行了,可是当事人却将财产转移了,人也仿佛一下子从地球上消失了,眼看快要到手的东西却最终沦为一张“法律白条”。这种情况,不仅严重损害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使法律的权威和严肃性受到了严峻的挑战。
  为了破解执行难这一老大难问题,近年来各地法院一直在不断地进行探索。6月16日工人日报的一篇报道,却仿佛让我们从中窥见了一线曙光。报载,为了积极改善和优化区域执行环境,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上海金山区法院与金山公安分局日前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安协助法院执行工作机制的意见》,将金山区的协助执行网络正式与“110”联网,初步形成了一个执行良性循环机制。
  虽然导致执行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来自行政的干扰,有的是欠债人本人确实不具有还债能力,有的是由于法院工作人员主观上不努力,或与被执行人有着这样那样的关系,能执行却拖着压着不执行……但对单个的自然人来说,绝大多数案件主要还是受法院信息量有限的限制。可想而知,一个缺乏相关信息、“两眼一摸黑”的法院要寻找有意躲迷藏的“老赖”确实如“海底捞针”,困难不小。这在客观上要求法院开动脑筋,创新执行方式,努力突破自身信息量有限这一“瓶颈”,充分发挥一切可以利用的社会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方方面面联合起来编织一条执行“大网”,而不能再单匹马打天下,搞孤军奋战。
  与法院相比,公安机关拥有强大的警务信息网络资源,特别是人口信息、车辆管理信息、旅馆住宿登记信息和公安区域协作信息,这对执行案件及时发现线索,掌握被执行人、被执行财产的动向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法院与公安联手,借助公安信息网络快速全面的优势揪“老赖”,可谓实现了“最佳组合”。我们期待这一有效的执行模式被更多的法院所效仿。
  稿源:荆楚网
  作者:彭北异(公务员)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