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时政

更多

拿官职当奖品是对英雄的亵渎吗?

发布时间: 2008-06-17 15:2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蒋晓娟是四川省江油市公安局的一名普通民警,在抗震救灾中,她将自己六个月大的孩子送到乡下交给父母照料,而她却在地震后的废墟前为那些嗷嗷待哺的受灾婴儿喂奶。
  蒋晓娟的事迹见诸报端后,笔者曾写下一首题为《女警察用美丽胸脯书写无边大爱》的诗歌,虽然作者的诗文拙劣,但却充分表达了许多人对她的无限敬爱。
  在大难来临之时,人性之美与人性之丑都会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而蒋晓娟则用她平凡的动作和一个女人自然拥有的母爱,为人性之美之善之真书写出了用文字无法表达的高尚情怀。
  被称为最美丽警察妈妈的蒋晓娟以她的纯真和质朴赢得了人们的广泛赞扬,并先后被公安部和中组部授予二级英模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就在日前,蒋晓娟又被江油市破格提拨为公安局副政委。
  一个普通民警一跃而成为公安局的副政委,这种巨大的身份转变让蒋晓娟一时难以适应。面对媒体记者她表示,自己是一名普通的民警,当时所做的一切只是出于一个母亲的本能,没有什么特别值得赞颂的。
  可是,根本就没有想到要升官的蒋晓娟,却因为自己的本能反应得到了许多人平日里朝思暮想的官职,这样的结果让无数网友为她祝福的同时也发出了“王候将相宁有种乎”的唏嘘感叹。
  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抗震救灾中,的确涌现出了无数为人称道的英雄人物。从新闻报道看,仅江油市一地就有包括蒋晓娟在内的34名干部,因表现突出、成绩显著被当地组织部门提拨重用。
  从社会舆论看,大多数人对这样的任用表示赞同,但也有不少人质疑,难道仅仅因为一个人一次突出的表现就可以做官,这样的干部任用方式是不是有些草率?有人认为,任用干部不能光看镜头之内,更重要的是要看镜头之外。
  还有人认为,火线提拨看似公允实则是偏颇,在大难之中,就是平时丑陋的人也有可能被激发出心底之善。面对父老乡亲的悲惨,多少有些良知的人也不会袖手旁观。更何况,干部任用的权力仍然掌握在组织部门的手里,那些被老百姓公认的救灾模范会不会都能象蒋小娟这般幸运。
  于是,就有人建议,抗震救灾仍在紧张进行中,干部的提拨是不是有些操之过急,是不是等抗震救灾告一段落后,让村民们选出自己的村官和乡官,让所有参加抗震救灾的公安局民警公投出自己心目中的为民爱民英雄。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因为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秤。
  事实上,当英雄们奋力救灾的时候,他们心中并没想到要升官,当解放军战士磨破手指在废墟中扒人的时候,他们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让废墟下的同胞能够活着出来。可以说,在那样的情景下,每一个救人者都不会有私心杂念,如果有了升官发财的私心和杂念,救人者就不可能不顾自己的身家性命。
  因此,在社会文明进步的今天,我们是不是也应该走出传统的表彰英模的老套,也不一定非得用升官对他们进行奖励。更为严重是,对英雄人物们的提拨重用,会让老百姓感觉到当官的好处很多,要不然为什么要用官职来奖励呢?从这个层面上讲,让英雄人物升官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是对他们高尚人格和情怀的亵渎。
  稿源:华龙网
  作者:秦建中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