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时政

更多

整肃机关三股歪风须标本兼治

发布时间: 2008-07-01 08:5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从今年3月份开始,怀化市先后以暗访和明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市直单位进行了三轮盘查。在前两轮清查中,先后发现22名干部在宾馆开房打牌赌博,上班时间玩游戏、炒股等。而最近的一次暗访中,仍有8名干部撞到了枪口上,被宣布就地免职,在媒体上公布名单,其中就有一名副处级干部。(6月30日《潇湘晨报》)
  众所周知,开房打牌赌博、上班时间在办公室上网炒股、玩游戏,这三股歪风不只怀化独有,也不只某一家单位存在。一些企业老板深知其中的“潜规则”,但凡到职能部门办事,只好先请办事人员吃饭、开房打牌,并给出“底盒”(出钱),然后才提出要办的事。群众对这种官场歪风深恶痛绝,有人还编了“顺口溜”讥之曰:“上班好赚钱,倚坐电脑前,谈股又论金,只管涨跌线。”
  身为国家公职人员,拿“俸禄”,吃“皇粮”,在办公时间占用公共资源,在股海里炒来卖去,在游戏中陶醉不已,在赌海中不能自拔,不仅是对公务员自身职责的懈怠和敬业精神的伤害,而且严重影响发展环境,助长了消极情绪,挫伤了群众感情,影响了干部形象,降低了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成了群众投诉“热点”。
  “官场三风”久禁不止,且呈扩散蔓延之势,从根本上说,是人员过剩,机构臃肿,制度设计不完善,监督、绩效考核管理不到位所致。在一些单位里,不是因岗要人,而是因人设岗,一些通过各种关系进来的干部素质跟不上,也就不能分配他任务。在这种人浮于事的状态下,那些没事可做的干部当然就只能靠玩电脑游戏、炒股来打发时间了。
  整肃官场三股歪风,必须铲除“机关病”滋生繁衍的机制土壤,健全机关工作制度,诸如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民意测评制,投诉反馈制等,同时要把这些制度落到实处。如果热衷于暗拍隐摄,“运动式”治理,改进机关作风和提高行政效能就会成为一阵风式的“运动”——“运动”一来,大张旗鼓,立竿见影;运动过后,“山还是那座山,水还是那道水”,甚至变本加厉。
  在我看来,要从根本上要改变干部作风,光靠特殊手腕杀一儆百,只是权宜之计,不是治本之策。只有在制度设计和建设上不断创新,用群众的眼睛代替密拍摄像头,让监督按照公众意志得到真正实施,使之做到经常化、法制化、程序化,才能对行政机关和公务员的行政效能形成制度性的约束力,才能有效激发公共部门的效能意识,让公职人员“有所畏、有所为”、坐不住、无心玩。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福生(湖南 公务员)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高福生;公务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