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时政

更多

信息公开别弄成了“回忆录”

发布时间: 2008-07-07 08:5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贵州瓮安骚乱发生后,当地曾经产生过许多传言,这些传言又通过网络传遍了全国。真相究竟如何?7月4日,贵州有关方面对网上传言做了澄清,使案件真相得到了还原(《都市快报》7月6日)。
  这次对传言的澄清,针对舆论流传最多的四大传言,由贵州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周全富,黔南州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毅,死者李树芬的父亲李秀华,李树芬的幺叔、瓮安玉华乡中学教师李秀忠,李树芬的叔舅刘金学,瓮安县副县长肖松等以检查的结果和自身的经历作出了说明。当我们读到这些澄清后的事实,感到那些传言是多么的可笑。毕竟,虚假的东西是经不住推敲的。
  但同时我也有些遗憾:这些澄清有多大的作用呢?“澄清”是7月4日发出的,如果这些澄清能提早10天,那么,事情就可能完全是另外一种结果了。中学生李树芬死亡发生在6月22日,打砸抢烧事件发生在6月28日,正是在这几天里,各种传言到处散布,导致以讹传讹,从而酿成了不良后果。
  现在,官方已经对事件定性了:“6·28”事件是黑恶势力操控和利用了不明真相的群众。但是,黑恶势力的猖狂与民众不明真相有关,而民众不明真相的原因,就在于政府没有及时公布真相。你说群众不明真相,请问当时的真相在哪儿!真相到7月4日才公布,是不是太迟了?
  俗话说:“迟到的正义等于非正义”;“迟到的后悔只是一把眼泪”。那么,政府迟到的信息是什么?“迟到的信息只是一篇史料”。历史当然应该准确,也应该总结,也可以吸取教训。但是,这与政府的信息公开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信息公开不是公布过去的历史,不是撰写“回忆录”。
  突发事件发生后,一些政府的信息公开为什么总是慢几拍?从正面讲,一些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不强,他们不能正视处流传的传言,总要等到事件全部处理结束,才慢条斯理地出台一个调查报告,经过研究后才正式发布。其实他们不懂得危机公关的基本规则。
  当流言漫天飞时,政府的沉默反而让人更加生疑,因而更加相信流言的真实性了。当然,如果政府胸怀坦荡,就不惧怕信息公开。而当政府总想由自己控制新闻,发表独家的统一稿件,其可信度在公众心目中难免会打折扣。
  稿源:信息时报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华南虎;瓮安;官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