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时政

更多

卢云东:“三推提名”理当推而广之

发布时间: 2008-08-26 08:0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山西运城市委近日对包括市政府秘书长、市民政局局长、市审计局局长等36个市直单位县处级正职干部调整配备中,探索实施了“三推提名”办法,创新了干部任用初始提名制度,赢得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认可和信任。(8月25日 人民网)
  报道称,运城市“三推提名” 包括民主遴选提名、谈话征求意见提名和基层群众民主提名。虽然各地公推竞岗屡见报端,特别是前不久贵阳市还对4个区(市、县)党委书记职位进行了公推竞岗,但正如报道所言,运城市“三推提名”在最大程度上体现出公正、公开、公平,极大提高了选人用人公信度。窃以为,山西运城市此次“三推提名”主要有三点可取之处:其一,推荐对象机会均等。无论民主遴选提名、谈话征求意见提名还是基层群众民主提名,都是针对所有符合限定职位以及任职资格条件的人员,符合条件人员享有同等机会。
  其二,提名权民主化。在干部提拔任用过程最受群众诟病的无疑是干部提名权,特别是党委“一把手”往往享有初始提名权,从而使某些领导把这种权力异化,导致腐败行为发生。但在运城市委“三推提名”中,民主遴选的参与范围为市四大班子领导成员及其他副厅级以上干部,近三年内退下来的曾担任过副厅级以上职务的老同志,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具有行政职能的垂直管理部门正职领导干部,各县(市、区)四大班子主要负责人。谈话征求意见范围包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基层群众民主提名范围包含其所在单位所有群众。这样的办法就把提名权完全交给班子集体和群众,最大范围实现提名权民主化。
  其三,充分体现民意优先。“三推”均体现了民意,特别是基层群众民主提名更是充分代表了群众意见,从表面看,“三推”具有均等推荐提名的权力, 但实际上基层群众民主提名却有一定的否决权,运城市委常委会决定的备选人选实行严格保密,县(市、区)和单位内部推荐时不公开备选人选名单,不搞点名推荐,而是由参加的人员从所有符合条件的人员中自主推荐。如果备选人选在所有得票人员中排在前3名且所得推荐票达到参会投票人数三分之一的,可作为考察人选提出;如果备选人选没有达到要求,不再作为考察对象,而将新推荐出的人员作为考察人选提出。
  运城市“三推提名”无疑是当前干部选拔任用中一个比较好的办法,理当全面推而广之。当然“三推提名”推广实施中须严格按程序操作,防止走过场流于形式,同时要让群众有权对推荐提名过程予以监督,确保“三推提名”能达到公正、公开、公平的预期效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云东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卢云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