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时政

更多

许卫兵:收玉米要办证该不该丢官

发布时间: 2008-09-19 08:2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9月17日《大河报》报道了漯河市郾城区裴城镇要求农民收玉米办理“砍伐证”的事件。文章刊发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目前该镇已采取改正措施并加快退还押金。(9月18日《大河网》)
  退还押金,只是一个改过措施。对此事件,谁承担责任,新闻中没有报道。不过,责任官员该不该丢官,是个疑问?问责官员是政府部门内部的事情,如何操作,按什么原则操作,百姓们不懂。不过,百姓们可以通过比较来寻找答案。
  9月18日,四川新闻网登了一条新闻,题目是:放假通知中秋写成端午 四川巴中三干部丢官。这条新闻与玉米“砍伐证”的新闻相比较,有共同点:
  一是都犯了常识性错误。中秋节农历八月十五,端午节是农历五月初五,中秋节吃月饼,端午节吃粽子。把中秋节当作端午节,犯了生活常识的错误。玉米是农民的,农民想怎么收,就怎么收,这是他们的权利,任何部门与个人无权干涉。办理“砍伐证”是侵权行为,裴城镇政府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都不懂,犯了一个法律常识的错误。
  二是都影响了当地部门形象。中秋节放假通知写成端午节,下发到各下属部门,并在网上广泛传播。政府部门的工作能力受到质疑,四川巴中市政府形象受损。办“砍伐证”也一样,砍伐证的事件发生后,引来网民的冷嘲热讽。“出门需要走路证吗”、“何不让农民吃饭办个吃饭证”,这些评论都在笑话当地部门的荒唐言行,裴城镇政府的形象在群众心目中一落千丈。
  两条新闻也有不同点:后果不同。放假通知写错了,大家也是一笑了之,当个笑料谈谈,这个通知并没有影响到社会生产和经济发展。而办“砍伐证”却不同了。由于农民没钱办“砍伐证”,大量的成熟玉米烂在田里,有数万亩玉米熟透难收。经济作物被糟蹋浪费,经济损失严重,许多农民的收入因此减少,农民对政府怨声载道。可见,后者的后果要比前者严重许多。
  最后看处理结果。放假通知写错了,四川巴中市政府撤了3名责任官员的职。收玉米办“砍伐证”事件中,没有看到官员被免职报道。不过,按照正常的思维逻辑,社会危害越大,承受的处罚就越重。“砍伐证”事件比放假通知事件危害大多了,官员被免职也是理所当然的。不过,如果“砍伐证”事件无官员被免职的后续报道,那么只能这样解释:要么是对放假通知写错的官员处罚过重,明显不公平;要么是问责官员的弹性度太大,免不免职没有一个谱。
  稿源:荆楚网
  作者:许卫兵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许卫兵;玉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