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时政

更多

“吃大便”暴露媒体价值缺失

发布时间: 2008-09-30 08:5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台湾TVBS主播廖盈婷27日晚以一句“吃大便”成了网络大红人,28日她依然报晨间气象和新闻,没有受到波及,但网友可是对她大大讨论了一番,有人以“吃大便主播”形容她“成名只要15秒”,也有人以“爱死这位女主播”形容她。(中新网9月29日电)
  TVBS作为台湾最重要的电视台之一,竟然在新闻节目中出现“吃大便”这样的脏话实在是匪夷所思的。虽然这句话是因为工作人员的失误而被播出,也从侧面反映了台湾电视新闻节目的一些问题。事件发生后部分网友对她表达的支持更值得我们深思,难道大众传播媒介真的已经沦落到靠骂脏话来获得关注的地步吗?
  当前,陈水扁家族的洗钱案依然在侦办之中,虽然大多数台湾民众都相信陈水扁在任内犯下了不可原谅的罪行,但法院并没有给出最终的结论和定案。媒体就不应该自己首先“审判”,尤其是不该在本应客观和公正的新闻节目中对尚未定案的当事人进行定性或人生攻击。近些年来台湾电视新闻的发展可谓异常迅速,由于激烈的竞争和生存压力,各大电视台为了最大限度的争取观众,盲目满足观众的“不良需求”,致使新闻节目日益“八卦化”、“低俗化”。相当一部分内容和“黄色小报”式的报道理念无异。以至于有一项调查显示四成五台湾父母认为台湾电视新闻影响不良。主播随口说脏话,工作人员失误播出都能反映激烈竞争下的台湾电视新闻对严谨,权威以及社会责任感的摒弃。
  除了节目内容质量的低俗化,各大电视台毫无保留的表现自己的政治立场也是台湾电视新闻的一大问题。例如TVBS是公认的蓝营电视台,而三立、民试等则是绿营电视台。这些电视台投靠不同的阵营,主要是为了迎合台湾社会分裂背景下的民众需求,也是为了获得政治上的支持。结果,媒体的“蓝绿化”不仅危害了媒体本身的独立性和公正性,也加剧了蓝绿之间的恶斗,激化了民间的对立情绪。有时还会对一些关键事件的发展起到负面和阻碍作用。
  在节目中辱骂陈水扁的这位女主播也许不知道,她的这随口一骂有着深厚的社会根源,她的这一句“吃大便”不仅暴露了台湾电视新闻的种种缺陷,也骂出了长期社会对立下台湾社会心态的异化和畸形。台湾大众传播媒介所表现出的这些问题同样也是其它地区媒体或多或少存在的,大众媒介如何在竞争压力和金钱诱惑面前始终坚守自己的社会角色,坚定的担负起民众的期待和社会责任,是每一位媒体人都应该思考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赛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叶赛;主播;主持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