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时政

更多

为了弘扬历史,进军娱乐圈?

发布时间: 2008-10-25 11:0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陈按:2008年10月22日中新网:百家讲坛主讲人纪连海近日在西安频繁露面,20日晚,他又登上了西安交大献梓堂讲坛,为交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他透露此次西安之行其实是为了参加全国历史教学年会,他作为代表是在全国十几万历史老师中“杀”出来的,对自己作为卡通形象“进军”《快乐驿站》,他称把自己塑造成什么样儿都行,只要能让历史老师占领舞台。
  纪连海跟很多坛牌名人一样在《百家讲坛》上讲历史讲出了名头,老纪的清史讲得那是杠杠的得到了观众们的意志好评。本来在电视上看见老纪出现在《快乐驿站》我也没有多想什么,因为《快乐驿站》那节目火啊,里边讲点历史的东西大家嬉笑怒骂中就接受了,这样也跟老纪说的话一模一样。我并没有认为这样就是老纪进入了娱乐圈。但是看了报道才知道老纪夸口说自己不介意进军娱乐圈。我就纳闷现在的人怎么一有点名头都朝哪个方向奔,有时候看着某些报刊将文化和娱乐混为一版并命名曰“文娱新闻”我就为文化名流们伤心,你们不进娱乐圈不行啊,你看社会逼的。本来老纪可以这样说自己的无奈,可是牢记没有,老纪说只要能占领阵地,怎么“糟践”我都行?这话听起来有点那个啥的味道。难道中国文化人就悲哀到为了占领弘扬文化的地盘需要被人糟践的地步了么?
  汤汤五千年文化发展到如今这个大家一心想着人民币的地步势头多少有点没落,但是文化还不至于搞到一个文化传播者自己道出为了传播文化随人糟践的地步。再者如老纪这等文化名人也不至于沦落到为了传播文化随人糟践啊?你看老纪自己的讲坛,就像你最近在西安你可以在各大院校开坛演讲啊。你可以著书立传,你可以在电视中任何一个文化栏目开个自己的坛子继续诉说你所知的文化。文化的传播目的是把文化传播给那些接纳文化的大众,听文化节目的都是那些愿意接受文化的主啊,这样大家会虚心听讲,像仰慕一代宗师一样仰慕你。难道这些资源还不够你老纪一个人宣讲文化么?老纪啊,你看看你的卡通形象,纯属为了一点点名利在那大肆宣扬。嬉笑怒骂中大家固然可以或多或少的记住你的个别言语,可是又有谁是真正为了文化而来看节目的。大家都是在茶余饭后为了讨得一丝快活而来的。老纪啊,文化的传播真的就如你所说沦落到进军娱乐圈了么?这样的文化传播还有什么意义?文化发展不会有你这般悲哀,拟或你把文化发展看得太悲哀了。
  文化是个大众的东西,其实它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跟娱乐同步,但是此二者涉及的精神层次方面的东西不一样啊。娱乐只是一个精神表层供大众开心的东西,而文化则是精神深层的给大家一个求知充实的东西。此二者如此区别老纪还直言不讳的说什么进军娱乐圈。如果你是说为了求得更多的老孔兄或者沽名钓誉的话我还是能理解的。为了文化传播不惜一切代价圈地这样的行为你还辩解说:“因为你不管把我糟践成啥样,我好歹是历史老师,好歹我讲的不是二月河的小说,我的东西好歹有真的知识。”老纪啊二月河的历史小说没有真知啊,要知道《三国演义》也是一部历史小说,按你的话它跟二月河的小说一样没有真知啊。再听听你的话:“说我向娱乐进军呢,我并不介意,为什么呢?我其实就是在说,我们历史老师除了会教历史,啥娱乐节目不会啊,我们只不过是不爱玩。”不会玩,还说不会玩,在娱乐圈里去不会玩谁要你啊,不会玩,你也不至于同意把自己弄得稀奇古怪的,让全国人民都觉得特有意思吧?老纪干什么就干什么不要给自己的行为强加一丝额外的理由。你可以专心搞你的文化的同时,随便怎么利用已有的名分赚钱。毕竟老纪,你也是人啊。我想这样解释以后全国人民都会理解你。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武涛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陈武涛;百家讲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