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时政

更多

新闻立法是时候了

发布时间: 2008-11-04 10:5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11月3日,人民日报发表了署名华清的文章称,“应加快新闻领域立法工作,继续完善与新闻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做好新闻工作、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提供法律保障。”这无疑是中国新闻界的一件大事。新闻立法这个老问题,因为人民日报的署名文章发表,更凸现出解决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新闻要立法,多少年来,人大代表、新闻工作者和公众一直在呼吁,但因为涉及新闻自由、新闻审查、国家安全和政府问责等问题,一直没有列入全国人大立法程序。尽管2007年我国出台了两部与新闻法规相关的法律,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但是这两部法律都是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应对突发事件时而立法的,法律实施主体是政府,并非是从公民言论自由的宪法意义上来规范的。正如华清文章所说,“当前,中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这对新闻工作领域的法治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社会急剧发展所带来的新问题和公民权利保障的紧迫性,新闻立法是时候了。
  新闻立法是时候了。这是宪法赋予的公民权利必须要有实体法来支持所提出的要求。宪法第35条规定,公民有言论、出版的自由和权利。第41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但是,现在的情况是,一些地方,公民的上述权利往往被压制,甚至被剥夺。一些公民背着宪法到处上访告状,公民有问题得不到解决,有声音得不到表达。新闻立法就是要使公民的声音通过媒体这一正常渠道顺畅地表达,从而实现宪法赋予的权利。
  新闻立法是时候了。这是从法律上落实胡锦涛在中共十七报告指出“要提高依法执政的水平,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精神。从法律角度夯实胡锦涛十七大报告的精神,这是从执政党的现实最迫切的需要,如何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对于中国执政党来说,是一个复杂而严肃的事情,这并不是仅仅写在报告上的文字,而应该成为各级党组织,各级政府的执政共识,这种共识的形成不仅是执政党的执政理念的统一,更应该成为执政的法律基础。新闻法就是用来规范政府与媒体之间的关系,即政府权力与新闻监督的关系,实际上是国家权力与公民权利的关系。这种关系不是政府来监管新闻媒体,而是新闻媒体监督政府,政府的信息通过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布,实现公民的知情权,通过媒体上公民意见的表达,实现公民的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新闻立法是时候了。这是中国新闻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新闻法是大众传媒从事新闻传播、行使舆论监督权利的法律依据,通过新闻法来专门规范大众传媒所进行的新闻活动以及舆论监督。新闻法的最终目的是保护新闻自由、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但是,某些地方政府为维护当地政府形象,对当地的负面新闻、突发新闻,不是从正面回应和及时公布,而是阻碍媒体报道,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最终损害的却是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最近发生的含三聚氰胺的问题奶粉和鸡蛋事件,对中国奶制品企业和人民生命健康造成了极大的损害。现在媒体实现其舆论监督权利往往跟地方政府和某些集团的利益发生重大冲突,在这种冲突面前,媒体的力量往往被捎弱,甚至被禁锢。大众传媒的舆论监督权利如何保障,如何实现媒体的客观、公正、真实地报道,防止政府和某些利益集团设置障碍,只有让媒体有自己的法律可依,才能最终解决。
  新闻立法,其根本目的在于保障新闻有法可依。也就是说保障宪法赋予的公民通过新闻媒介了解情况、表达意见的权利,保障新闻媒介正当的采访权、报道权、监督和建议权。同时,通过新闻立法,限制媒体滥用自由的行为,比如泄密、干涉司法公正、刊播虚假信息和广告、侵害公民隐私权等行为。
  从根本上说,新闻媒体始终维护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这跟执政党的立场是完全一致的。新闻事业的发展,关系着一个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前景,关系着一个民族现代化素质的培养。虽然新闻立法是一个复杂的艰难的过程,但是,现在是时侯了。
  稿源:新民网
  作者:束学山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新闻法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