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时政

更多

总裁告名校 是资本在驱媚

发布时间: 2008-12-03 12:2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于博是某贸易集团的总裁,随着公司不断发展,也有了上市的需求,正是如此,于博认为有必要找一个师资水平较高的名校报班学习。在看到清华大学公司治理与资本运作总裁研修班招生广告后,于博就报名了,但学期过了大半,未曾见到一位宣传单上的专家名师。12月1日,于博将清华大学告上了法庭。(12月1日新民网)
  总裁班是个新生事物,新的让人觉得晃眼。且不说总裁班都是些何许人也,就是不菲的学费,就是名师招牌,就是人际资源(新同学加老朋友),那也是很具有魅惑力的。所以,当笔者收到母校某学院总裁班的招生短信时,犹豫了三分钟之后,才回复到:“堂堂某大,何以至此”。
  现在大学课堂上最稀缺的资源不是教授,而是名教授,那有名而且有德的就更少了。本科生课堂上不出现,是因为资历太高,学问太深,怕把孩子们吓着。研究生课堂也不出现,是因为要去讲学,要去海外传播思想。但是,有一点是雷打不动的,就是诸如总裁班之类的为新兴财富人士进行智力按摩的,一定会急急如律令至的。所以,我们同学经常说,你想见某教授吗?他不在某培训班上,就在去培训班讲课的路上。培训班里可都不是一般人哪。
  原来如此。包括国学教育在内,经济学教授就更不用说了,专业之内嘛,都似乎更愿意与总裁们传道授业。而且,把酒言欢,其喜何及。教授加总裁,是肉夹馍和是馍夹肉呢?此问题留置有兴趣者答之。现在,要转换视角看问题:我们先不管教授授予总裁的是什么机宜,我们要问的是教授们为什么不能把这段时间交给学生交给学术交给学校?时间是有限的,对个体生命而言。这有限的生命里把价值的创造寄于更多的知识普及,技能培养,特别是新生的民族中坚力量的教育上去呢?还是一头扎进以各种方式占有了经济资源的所谓财富人士的怀抱里呢?在某种意义上,利润是中性的,也就是说,趋利取利的同时一定是为利所驱所取。利润的温情脉脉一定是手段而已。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说的也是这样一个不需要太多价值判断介入的社会学命题。现在好了,总告名校,名义上是为学校培训机构的不诚信,是在维护基本的商业交易原则,甚至是在为维护市场秩序而不惜与虎皮肉搏,其精神气质具有了某种斗士意味。但是,实质上,却是总裁们烦了,腻了,被老套路的撩拨搞得疲劳了。所以,这也是个信号:能不乱不弃的还是咱这老实巴交,一心问道的学生们,教授,名师们,收起那放飞的心,回到课堂上来吧,回到学子们中间来,回到社会良心矫正的轨道上来。
  媚海无边,回头是岸啊,专家名师们。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翼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张翼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